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主戰艦開放 尖端裝備公眾讚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3日,參加「海上聯合-2012」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中國海軍「瀋陽」號導彈驅逐艦向公眾開放。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李皓青 綜合報道)中俄聯合軍演昨日進入第二天。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3周年與滿足公眾參觀需求,參演的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中國海軍「瀋陽」號導彈驅逐艦昨日向公眾開放,吸引了數千名青島市民。

 23日,俄方官兵在「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的舷梯旁歡迎參觀的市民登上他們的軍艦,參觀民眾通過翻譯傾聽俄羅斯官兵的講解。作為一艘導彈巡洋艦,「瓦良格」號配備16枚超音速反艦導彈,射程達到500到800公里,可以攜帶戰術核彈頭,裝備了眾多導彈、魚雷及火炮系統,威力強大。前來參觀的青島市民對其讚歎不已。

 中國海軍「瀋陽」號導彈驅逐艦也吸引了眾多軍事迷。在本次中俄演習中,「瀋陽」號被稱為「最讓人興奮的艦艇」,安裝俄製S-300F/RIF-M(SA-N-6)艦載防空導彈系統和30N6E型相控陣雷達成為該型艦艇的最大亮點,有「中華俄式神盾」之稱。對此,前來參觀的觀眾們連呼過癮,紛紛要求和官兵合影留念。

俄艦升五星紅旗表敬意

 23日,參加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俄羅斯艦艇升起中國國旗,俄羅斯海軍副參謀長蘇哈諾夫說,這表達了俄方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3周年的祝願,也是對參加這次海上聯合演習的中國官兵表示敬意。

 與此同時,在碼頭上停泊的中方「瀋陽」號導彈驅逐艦、「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等艦艇以及北海艦隊營區也舉行了隆重的升旗儀式。中俄雙方當日還將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另外,來自世界53個國家的65名武官23日應邀參加海軍在京舉行的慶祝活動,共敘友誼,促進合作。

後日將組織海上閱兵式

 此次中俄軍演是中國海軍與外國海軍舉行的規模最大、科目最豐富的聯合軍事演習。據了解,此次中方參演的多為新型號裝備。中方參演裝備一是種類多,包括驅逐艦、護衛艦、潛艇、導彈快艇、多型飛機和直升機,涉及水面、水下、空中13型裝備;二是多為新型裝備,除一艘補給艦、一艘醫院船外,其餘參演戰鬥艦艇都是海軍的主要艦艇,多數是近10年來研製和裝備部隊的;三是裝備綜合作戰指數高,新型驅逐艦和護衛艦在遠程打擊、防空反導、電子對抗等方面有了新突破,新型戰機的作戰半徑有了新跨越,潛艇的續航能力、隱蔽性、打擊能力大幅提升。

 中方介紹,26日下午將組織海上閱兵式,將採取海上分列式的方式,中方潛艇編隊、驅逐艦編隊、護衛艦編隊、俄方巡洋艦和反潛艦編隊、中方導彈快艇編隊依次受閱。中方新型戰機組成的空中梯隊也將依次受閱。

專家:普京上台後演練更多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問題專家蔣莉向本報指出,雖然中俄軍演是此前雙方決定,按部就班進行的,但普京即將於下月7號就任俄總統,中俄此次軍演的時間點的選擇仍值得外界關注。此次軍演顯示,普京未來上台後,中俄還會進一步加強合作,雙方合作的默契度也會進一步提升,特別是在亞太地區。

 蔣莉相信,俄羅斯也要顯示自身在亞太實力,未來中俄在軍事領域的協調與合作會有很大空間,雙方在亞太地區還可能會更多地進行海上搜救等方面的聯合演練。

相關新聞
中俄主戰艦開放 尖端裝備公眾讚嘆 (圖)
專家解讀:防禦性演練 防空反潛為主 (圖)
菲加派艦機馳援黃岩島
美越5天軍演 欲制衡中國
軍報批外媒:離間中俄互信
兩軍舢板比賽 中方包攬冠亞 (圖)
中國「鄭和」艦訪越南 (圖)
文匯視線 養老困局系列之:對策篇 (圖)
中國應對老齡化須早作準備 (圖)
計生國策不動搖 人口政策陷兩難 (圖)
民辦臨終醫院 滿足老人最後需求 (圖)
養老保險基金 待拓投資機制 (圖)
溫總提三建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圖)
李克強下周訪歐 推進中歐關係
專家解讀:中歐務實合作 前景依然樂觀
溫總語默克爾:華對歐有信心 (圖)
中美下月初對話 將商討多項議題
賀國強:嚴查十腐 造福於民
天主教南充教區祝聖主教
胡總語金永日:實現東北亞久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