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計生國策不動搖 人口政策陷兩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培養老年人的興趣愛好,豐富晚年生活。網上圖片

 一方面,是中國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人口紅利即將消失」、「未富先老」等人口結構問題的開始湧現,中國社會老化的包袱越來越沉重;另一方面,是外界呼籲中國放寬計劃生育政策以應對中國「多老」、「少子」的現狀,改善中國的人口結構的呼聲。近年來,學界對內地實施約三十年的計劃生育政策一直議論不斷,人口數量的控制和老齡化的速度成為兩難抉擇。

 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彭希哲表示,按照第六次中國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往前推,可以算出中國過去15年的總和生育率是1.5左右。他說,「如果真是這麼低,就是一個極低的生育率。那就不是要不要調整(生育政策)的事,而是馬上要調整。」

官方:堅持計生國策 逐步調整完善

 至於官方對生育政策的態度,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認為,「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寫明「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逐步完善政策」,「應該說調整的意向和方向已經明確了」。不過調整決不可能是「大開大合式的,一定是分步驟的、有過渡的」。

 翟振武表示,在人口老齡化加速、人口數量過快增長勢頭得到很好控制的前提下,計劃生育政策的調整也具備了一定的空間。

 但是否應在更大範圍內、更大幅度地調整人口生育政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認為:「目前尚不具備條件。」 課題組建議,在認真研究和全面測算的基礎上,在「十二五」末或下一個五年規劃中再考慮是否放寬人口生育政策。

學者:穩定低生育率 集力量於長者

 人口學家鄔滄萍教授也認為,放寬人口政策對緩解現階段人口老齡化和老年人需求於事無補,同時新增加出生人口對老齡化派上用場前,增加了社會負擔,形成老少負擔「兩頭沉」。有專家指出,出生人口的減少,大大減少了社會負擔,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穩定低生育水平可以減少新增人口消費,集中更多力量完善社會養老保障體系。

 專家建議,目前最好的辦法是走社會化養老的路子,由傳統的家庭養老向社會養老過渡是必然趨勢,這也是發達國家的成功經驗。

相關新聞
中俄主戰艦開放 尖端裝備公眾讚嘆 (圖)
專家解讀:防禦性演練 防空反潛為主 (圖)
菲加派艦機馳援黃岩島
美越5天軍演 欲制衡中國
軍報批外媒:離間中俄互信
兩軍舢板比賽 中方包攬冠亞 (圖)
中國「鄭和」艦訪越南 (圖)
文匯視線 養老困局系列之:對策篇 (圖)
中國應對老齡化須早作準備 (圖)
計生國策不動搖 人口政策陷兩難 (圖)
民辦臨終醫院 滿足老人最後需求 (圖)
養老保險基金 待拓投資機制 (圖)
溫總提三建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圖)
李克強下周訪歐 推進中歐關係
專家解讀:中歐務實合作 前景依然樂觀
溫總語默克爾:華對歐有信心 (圖)
中美下月初對話 將商討多項議題
賀國強:嚴查十腐 造福於民
天主教南充教區祝聖主教
胡總語金永日:實現東北亞久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