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應對老齡化須早作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積極推行居家養老,圖為老人們在社區服務中心健身。

——二○一五年完善全社會養老體系

 隨著老齡化進程步伐的大大加快,中國成為了世界上唯一一個老年人口過億的國家。面對「未富先老」所帶來的種種嚴峻挑戰,越來越多的內地人開始憂心忡忡地思考當自己老去時,該如何安度晚年以及背上沉甸甸的養老負擔。但權威人士指出,其實老齡化本身並不等於衰退,只要是準備工作做好了,就能轉「危」為「機」。據悉,今年內地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望基本實現全面覆蓋,到2015年,內地將形成完善健全社會養老服務體系。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再過幾十年,中國到底會不會真的出現老齡化危機?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這個問題其實是對內地養老保障體系的建設有沒有信心的問題,以及在養老保障體系之外,個人還需要做一些什麼樣的準備問題。他認為,應對老齡化,最關鍵的是要建立好養老保障制度。

城鄉社保不同存風險

 目前,內地的養老保障制度是廣覆蓋、低標準、可持續,而且國家、社會、個人相結合。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近日透露,到2011年底,內地已有超過3.6億人參保,超過1億城鄉老年居民領取政府的基礎養老金;再經過今年的努力,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以實現全面覆蓋,以養老、醫療、低保為重點的基本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可以宣告基本建成。此外,內地還規劃,到2015年,內地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其中,將增加日間照料床位和機構養老床位340餘萬張。

 但北京師範大學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提醒,長遠講,內地城鄉分割的兩套社保體系潛在風險很大,未來應打掉城鄉、出身、籍貫分割,並應建立國家養老局,改變現在多個部門分頭管理的局面。

社會化共建養老體系

 吳玉韶指出,從現在到2050年這個時期是人口老齡化的快速發展期,同時也是內地做好各種準備工作的一個關鍵時期。他認為,「十二五」期間,內地要從宏觀上、全局上、政策法規上來制定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戰略體系;要建立老年人供養體系,擴大養老保障的覆蓋面,提高養老保障的覆蓋水平,使老年人更好的老有所養。

 目前,內地人口結構發生快速變遷、傳統家庭養老保障功能萎縮、政府財政支付壓力加大。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副研究員張茉楠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推進社會化養老共建保障模式應該是符合中國國情的首選模式。

弘孝道保障居家養老

 目前,內地施行的是以居家養老為基礎,以社區服務為依托,以機構養老為補充的養老模式。民政部原副部長、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會長李寶庫向本報指出,目前居家養老還存在一大問題,就是還需要相關建立一套為居家養老提供服務的保障體系。他強調,要解決內地的養老難題,除了發展經濟,完善制度,建立最低保障,最重要一點還是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道,這是解決養老的道德保障。他說,97%的人在家養老,沒有這一點,中國的養老問題解決不了。

相關新聞
中俄主戰艦開放 尖端裝備公眾讚嘆 (圖)
專家解讀:防禦性演練 防空反潛為主 (圖)
菲加派艦機馳援黃岩島
美越5天軍演 欲制衡中國
軍報批外媒:離間中俄互信
兩軍舢板比賽 中方包攬冠亞 (圖)
中國「鄭和」艦訪越南 (圖)
文匯視線 養老困局系列之:對策篇 (圖)
中國應對老齡化須早作準備 (圖)
計生國策不動搖 人口政策陷兩難 (圖)
民辦臨終醫院 滿足老人最後需求 (圖)
養老保險基金 待拓投資機制 (圖)
溫總提三建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圖)
李克強下周訪歐 推進中歐關係
專家解讀:中歐務實合作 前景依然樂觀
溫總語默克爾:華對歐有信心 (圖)
中美下月初對話 將商討多項議題
賀國強:嚴查十腐 造福於民
天主教南充教區祝聖主教
胡總語金永日:實現東北亞久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