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歐務實合作 前景依然樂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溫家寶總理歐洲四國之行和昨日在德國演講,強調實體經濟以及中歐務實合作,而中方與德國、瑞典等相關國家也將簽署一系列有望擴大彼此多個領域務實合作的協議。專家指出,儘管現在國際上也有一些力量在唱衰歐洲,對歐元感到悲觀,甚至認為歐盟要解體,但中國對拓展與歐洲的務實合作始終抱有強烈願望與信心,中歐雙方也均認為通過務實合作來提振經濟才是克服危機的長久之道,中歐合作前景依然令人期待。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向本報指出,由美國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還沒有結束,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也還沒有過去,作為與美國規模相仿的龐大經濟體歐盟,其「多米諾骨牌」到底會不會倒下仍然是個「懸念」。他表示,美國可以通過濫發貨幣來變相賴賬向別國轉嫁危機,但歐盟的主權債務都是向各國銀行買下的,相比而言面臨的挑戰自然更加嚴峻。

中歐經貿相互依存

 沈驥如指出,歐洲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也是中國外來投資和技術進口的重要來源國,中歐間已建起相互依賴的密切經貿關係,歐債危機確實會影響中國,溫家寶此次歐洲之行就是要進一步加強雙方互利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但沈驥如也同時強調,除非歐債的「多米諾骨牌」真的倒下,引發更大災難,中國出口會受到較大影響,否則中國和德國一樣,注重實體經濟,是製造業大國,歐洲離不開中國的勞動密集型產品,中國也需要歐洲的高新技術產品,中歐經貿合作沒有,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表示,中國的「十二五」規劃和「歐洲2020戰略」之間存在對接空間,二者均注重綠色經濟和可持續發展,這使中歐開展務實合作具有紮實的基礎。「中國是一個很重要的市場,歐洲方面技術領先,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契合點,相互依賴和互補性比較突出。」

 馮仲平認為,溫家寶此訪本身就體現了中國對歐洲的信心。這不僅基於歐盟成員國加強財政紀律的努力、歐元區已經渡過第一季度的償債高峰期、市場信心有所恢復,更重要的是中歐雙方均認為通過務實合作來提振經濟才是克服危機的長久之道。

相關新聞
中俄主戰艦開放 尖端裝備公眾讚嘆 (圖)
專家解讀:防禦性演練 防空反潛為主 (圖)
菲加派艦機馳援黃岩島
美越5天軍演 欲制衡中國
軍報批外媒:離間中俄互信
兩軍舢板比賽 中方包攬冠亞 (圖)
中國「鄭和」艦訪越南 (圖)
文匯視線 養老困局系列之:對策篇 (圖)
中國應對老齡化須早作準備 (圖)
計生國策不動搖 人口政策陷兩難 (圖)
民辦臨終醫院 滿足老人最後需求 (圖)
養老保險基金 待拓投資機制 (圖)
溫總提三建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圖)
李克強下周訪歐 推進中歐關係
專家解讀:中歐務實合作 前景依然樂觀
溫總語默克爾:華對歐有信心 (圖)
中美下月初對話 將商討多項議題
賀國強:嚴查十腐 造福於民
天主教南充教區祝聖主教
胡總語金永日:實現東北亞久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