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世界佛教論壇在港開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昨日在港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中聯辦主任彭清華等主禮嘉賓主持啟動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暮春的香港,佛光普照,高僧雲集。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在香港正式開幕。首次蒞港、現年22歲的藏傳佛教最高領袖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成為全場焦點。班禪開示道,要實現自然和美、世界和平、社會和諧、家庭和睦,唯一途徑是「內心科學」的完美建立;他又籲四眾弟子要弘揚佛法,使佛法長久住世,造福眾生。 尚有相關新聞刊A12及A13版

 由中國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主題為「和諧世界,同願同行」的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於昨日及今天在香港舉辦,來自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社會知名人士出席,與會者將圍繞佛教弘法現代化、佛教教育發展、慈善理念踐行、佛教文化弘揚等專題展開深入探討。

述佛法是「內心科學」精髓

 論壇的開幕式於昨日上午8時半,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隆重的開幕典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專門為論壇發來賀信。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聯辦主任彭清華,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葉克冬等出席開幕式。

 在啟動儀式後舉行大會主題演講,董建華,許嘉璐,曾蔭權,傳印長老,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台灣中台禪寺惟覺長老,及來自日本、韓國、泰國、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家及地區的9位佛教領袖、學者和政府官員,圍繞「和諧世界,同願同行」發表了主旨演講。

 班禪大師在萬眾矚目中發表主旨演講。他以《佛法理論是「內心科學」之精髓,戒行清凈是佛法住世之根基》為題作開示,並以此偈為始。

 他開示說,當今世界注重「外物科技」,忽視「內心科學」,由於貪慾不斷膨脹、「三毒」侵蝕人心,從而惡緣泛起,生態失衡、環境惡化、災害頻仍、疾病蔓延、戰亂不止,嚴重危害著有情眾生的今生來世。對此,賢達智者們都在努力探尋著世界和平安定之道,而實現自然和美、世界和平、社會和諧、家庭和睦的唯一途徑是建立完美的「內心科學」。

籲世人勿偏重「外物科技」

 班禪說,實現自然和美、世界和平、社會和諧、家庭和睦的唯一途徑是「內心科學」的完美建立。「佛理是『內心科學』的精髓,是提升人類精神境界、優化人們道德品性、化解人類矛盾糾紛、消除人們內心苦痛的一盤甘露;也是推動世界和平、持續發展的一劑良方」。

 他表示,對於當今世界來說,佛法的弘揚極為重要。而要使佛法長久住世、造福眾生,僅僅依靠修建規模宏大、富麗堂皇的廟宇殿堂是遠遠不夠的,佛教四眾弟子具備圓滿的教、證功德,且具有相當數量的優秀學僧,乃是弘揚佛法的關鍵。

 他引用龍樹菩薩所云:「仁者於戒勿破羸,莫雜莫染當凈修,佛說戒為眾德本,如情非情依止地」,認為這樣不僅符合佛法,而且符合自己所在國的法制,也能得到當地群眾的信任和尊重。

 承續、弘傳佛法是全體佛教徒們義不容辭的崇高使命。為此,應以世界各地具有悠久歷史的古剎和具有影響力的寺院及佛學院作為基地,大力培養能夠繼承、護持和弘揚佛法的各類教職人員和戒行清凈的僧伽團體,為他們創造健康良好的內外修行環境,使他們自覺抵制物慾風氣的負面影響,梵行清凈,功德遞增,以提升個人內心佛法之力推進整個佛法的全面發展。

 班禪強調說,「應將『內心科學』與『外物科技』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為實現世界和平、社會和諧、時代進步、文明發展努力貢獻力量」。具有相當數量的優秀學僧,乃是弘揚佛法的關鍵。釋迦弟子應以戒為師、依律而行,使自己的修學、思維和行持符合佛法的典律。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閉幕典禮暨祈禱世界和平儀式」今日下午2時假富豪機場酒店宴會廳舉行,象徵一連兩天的論壇將正式完結。

相關新聞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世界佛教論壇在港開幕 (2012-04-27) (圖)
吉祥如意:香港,扎西德勒! (2012-04-27) (圖)
賈慶林賀信:佛法尊重包容 增進人類福祉 (2012-04-27) (圖)
潘基文賀信:論壇倡「六行」利世界和平 (2012-04-27) (圖)
特寫:佛光普照 灑愛香江 (2012-04-27) (圖)
場地布置:佈景金黃如佛光顯現 (2012-04-27) (圖)
獨家披露:舍利金塔造價逾百萬 (2012-04-27) (圖)
「千僧過堂」顯香江特色 (2012-04-27) (圖)
玉女誦心經:王菲感動萬千信眾 (2012-04-27) (圖)
董建華:開示和諧之路 (2012-04-27) (圖)
許嘉璐:走進心靈清淨 (2012-04-27) (圖)
曾蔭權:主題積極勉勵 (2012-04-27) (圖)
釋傳印:清淨和諧可期 (2012-04-27) (圖)
釋覺光:佛法化解矛盾 (2012-04-27) (圖)
釋惟覺:對話化除對立 (2012-04-27) (圖)
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梁振英當選:「以謙卑感恩之心肩負重責」 (2012-03-26) (圖)
當選感言擷萃 (2012-03-26) (圖)
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得票分布 (2012-03-26) (圖)
曾蔭權籲市民團結 支持候任特首 (2012-03-26) (圖)
馮驊:選舉過程暢順無違規 (2012-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