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披露:舍利金塔造價逾百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剛介紹舍利運港秘聞。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球唯一一枚佛頂骨舍利日前南來香港,福臨香江。陪同舍利來港的南京市副市長陳剛昨日獨家向香港文匯報道出此次運送路途中的點點滴滴。為了訪港,專門製造了一個特殊材料製成的金塔,放置佛頂骨舍利,造價逾100萬元人民幣。同時,又曾就運送過程舉行專門論證會,並邀請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學的專家,專門研究運送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震動問題,務求做到運送工作萬無一失。

 陳剛表示,運送舍利是符合文物安全的要求,亦要符合佛教的儀式和規定,不能有一點失誤。最初討論舍利的安固方法時,曾經提出用木匣子,並在舍利下面放上海綿,但國家宗教局表明,舍利必須要放在金塔中,並用4把鎖鎖住,「你不能說,用膠水黏一下,繩子綑一下就來了,這肯定是不行的」。

專家論證付運 防彈罩厚2厘米

 他又說,為了舍利的安固方案,特別請了多方面的專家進行了論證會,包括文物專家、史學專家、博物館專家、航天專家,其中博物館專家是從溫度、濕度等角度去考慮如何保護舍利。同時,他亦邀請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學的專家,研究運送過程中的震動問題,確保舍利在移駕的過程中不會因震動對其有影響,因此這次安固舍利的底座也是特別採用硅膠製成。

 對於擺放舍利的金塔,陳剛坦言,這也是經過仔細研究和論證的。去年年底,正在等待國家正式批文的時候,南京方面已經開始在為舍利運送工作作準備,因製造安放舍利的金塔需要3至4個月的時間。起初,他們準備用2厘米厚的防彈玻璃製作金塔的外罩,但由於重量問題,最後改為採用一種特殊材料,其特性是強度非常高,透光率特別好,透紫外線的過濾亦很有效,但是它的重量很輕,令金塔可以便於移動。

轎夫特訓半月 開會逾30次

 「此次金塔的塔罩,正是由曾鑄造天壇大佛的南京晨光鑄造廠製造的。」他進一步介紹,這個金塔是要由人手來抬的,由8個人負責,中間還有2個人護著金塔,「就像以前抬八人大轎的方式」,因此他們找來8個年輕壯漢專門為此訓練了半個月。「為了這個舍利來港,我們召開會議超過30次,其中到北京與國家宗教局協調2次,北京到南京作對接協調會議也有5次,包括公安部,因為這次是採用一級警備。」

 就此次舍利降福香江,陳剛形容,佛家常說覺悟,即是要踏尋最高的智慧,這種智慧是可以了脫生死苦海,它的體現便是在大腦,所以頂骨舍利就是智慧的象徵,是佛家最高級別的舍利。又說,曾經取西經的唐僧的頂骨舍利目前也在南京,更是歷經日本侵華等種種艱辛,才得到保存。

相關新聞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世界佛教論壇在港開幕 (2012-04-27) (圖)
吉祥如意:香港,扎西德勒! (2012-04-27) (圖)
賈慶林賀信:佛法尊重包容 增進人類福祉 (2012-04-27) (圖)
潘基文賀信:論壇倡「六行」利世界和平 (2012-04-27) (圖)
特寫:佛光普照 灑愛香江 (2012-04-27) (圖)
場地布置:佈景金黃如佛光顯現 (2012-04-27) (圖)
獨家披露:舍利金塔造價逾百萬 (2012-04-27) (圖)
「千僧過堂」顯香江特色 (2012-04-27) (圖)
玉女誦心經:王菲感動萬千信眾 (2012-04-27) (圖)
董建華:開示和諧之路 (2012-04-27) (圖)
許嘉璐:走進心靈清淨 (2012-04-27) (圖)
曾蔭權:主題積極勉勵 (2012-04-27) (圖)
釋傳印:清淨和諧可期 (2012-04-27) (圖)
釋覺光:佛法化解矛盾 (2012-04-27) (圖)
釋惟覺:對話化除對立 (2012-04-27) (圖)
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梁振英當選:「以謙卑感恩之心肩負重責」 (2012-03-26) (圖)
當選感言擷萃 (2012-03-26) (圖)
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得票分布 (2012-03-26) (圖)
曾蔭權籲市民團結 支持候任特首 (2012-03-26) (圖)
馮驊:選舉過程暢順無違規 (2012-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