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佛光普照 灑愛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開幕式在紅磡體育館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場外浴佛膜拜 場內虔誠瞻禮

 26日,天朗氣清,陽光普照,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像河水匯向大海一樣,湧向紅磡體育館,前往瞻仰在那裡供奉的世間僅存一枚釋迦牟尼佛頂骨舍利。絡繹不絕的信眾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井然有序地步入會場,表情莊嚴,虔誠參拜。

 有香港善信因曾錯失親睹指牙舍利的機會,這次「請假都要來」。有廣州善信陳小姐來港後才知道佛頂骨舍利在港供奉,感慨道:「香港真是受到佛光普照啊。」亦有非佛教信徒特地到場瞻禮,表示「佛頂骨舍利的巡禮正為世界傳遞著和平的信息」。

 2008年8月,釋迦牟尼佛頂骨舍利在南京長干寺遺址出土重光。佛頂骨舍利此次到港是其首次離境接受供奉。佛頂骨舍利是佛教界的最高聖物,是釋迦牟尼佛智慧的象徵。這次佛頂骨舍利到港供奉,不僅被視為香港佛門盛事,也被視為全港盛事。

梵音縈繞 心生清靜

 昨日是釋迦牟尼佛頂骨舍利公眾瞻禮的第二天,在供奉佛頂骨舍利的紅磡體育館外,大批信眾湧至,只為親睹佛頂骨舍利。為了讓公眾可以瞻禮佛頂骨舍利,大會預留部分門票在會場外售賣,有近50人排隊輪候。

 走進體育館,高約1米的佛頂骨舍利寶塔奉立在禮台中央,金黃色的塔身顯得異常輝煌。信眾排隊瞻禮,步下禮台離開時,他們的表情或是興奮,或是不捨,對佛的那份虔誠寫在臉上。

 由於入場券數量有限,熱情信眾太多,主辦單位在體育館廣場設置了公眾浴佛亭,放有佛祖釋迦牟尼像供市民參拜。廣場內佛聲唱誦,佛音縈繞,令人心生清靜。大家在體育館外虔誠地雙手合什,向佛頂骨舍利方向膜拜,不少善信市民並在浴佛亭以香湯沐浴佛身,以香花供奉如來,以小錘鳴鐘祈求平安。

錯過指牙 遺憾至今

 林女士在瞻禮後難掩心中的興奮,說佛頂骨舍利是佛教界的最高聖物,一生也難得一見,而自己在1999年佛牙舍利和2004年佛指舍利到港供奉時都沒能親身到現場瞻禮,一直感到遺憾。這次為了能瞻仰佛頂骨舍利,她幾天前就開始興奮地期待著,這天更特地請了假,只為不要再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黎先生跟隨家人一同到此瞻禮。他說:「香港以快速的經濟發展聞名於世,但是香港人卻更需要心靈的撫慰。佛頂骨舍利第一次離開內地,就選擇了港澳作為供奉地,這是香港的幸事,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文化支持。」

 參與浴佛的李小姐說:「一年一次的浴佛節是難得機會,加上我對佛教有信仰,我的兒子又是在佛誕日出生,所以覺得與佛很有緣……兒子今天要返學,星期日才帶他來浴佛和瞻禮佛舍利。」 一位出家的老人在離開瞻禮現場時亦說:「佛光普照,福氣滿滿。願香港繁榮昌盛,願世界和平。」

 「和諧世界,同願同行。」這不但是今屆世界佛教論壇的主題,更是香港人以至全球所有人對世界與未來的殷殷期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

相關新聞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世界佛教論壇在港開幕 (2012-04-27) (圖)
吉祥如意:香港,扎西德勒! (2012-04-27) (圖)
賈慶林賀信:佛法尊重包容 增進人類福祉 (2012-04-27) (圖)
潘基文賀信:論壇倡「六行」利世界和平 (2012-04-27) (圖)
特寫:佛光普照 灑愛香江 (2012-04-27) (圖)
場地布置:佈景金黃如佛光顯現 (2012-04-27) (圖)
獨家披露:舍利金塔造價逾百萬 (2012-04-27) (圖)
「千僧過堂」顯香江特色 (2012-04-27) (圖)
玉女誦心經:王菲感動萬千信眾 (2012-04-27) (圖)
董建華:開示和諧之路 (2012-04-27) (圖)
許嘉璐:走進心靈清淨 (2012-04-27) (圖)
曾蔭權:主題積極勉勵 (2012-04-27) (圖)
釋傳印:清淨和諧可期 (2012-04-27) (圖)
釋覺光:佛法化解矛盾 (2012-04-27) (圖)
釋惟覺:對話化除對立 (2012-04-27) (圖)
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梁振英當選:「以謙卑感恩之心肩負重責」 (2012-03-26) (圖)
當選感言擷萃 (2012-03-26) (圖)
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得票分布 (2012-03-26) (圖)
曾蔭權籲市民團結 支持候任特首 (2012-03-26) (圖)
馮驊:選舉過程暢順無違規 (2012-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