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吉祥如意:香港,扎西德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佛頂骨舍利寶塔。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扎西德勒!」在講台上,班禪大師一句簡而有力的祝福話,贏得全場人士熱烈掌聲。

 班禪大師是以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的身份前來出席是次論壇,也是他首次出境參加活動,使他的一舉一動備受注目。在前天參加了迎請南京棲霞寺佛頂骨舍利的安奉儀式後,他一直未有公開講話,令大眾更加留意他昨日在第三屆國際佛教論壇的主旨講話內容。現場所見,有不少境外媒體直接將鏡頭對準他,屏息以待他的發言。

 在論壇開幕式上,身披深紅色袈裟的班禪大師,首先與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副會長祜巴龍莊猛長老,香港佛聯會會長覺光長老一同主持拈香祈福儀式。論壇上,當被主持人邀請到主講台時,他站起身先走向佛頂骨舍利寶塔前,合十鞠躬禮拜,並站在佛頂骨舍利寶塔前方的主講台邊,以溫和堅定的語調發表了約5分鐘的主旨演講,其間不時抬頭望向台下信眾,令眾人頗有如沐春風之感。

 演講最後,班禪祈願佛法長久住世,高僧大德壽高業豐,國泰民安,眾生幸福。「香港,扎西德勒!(藏語:吉祥如意)」 贏得了現場熱烈掌聲。

出身普通藏族家庭 能操流利英語

 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俗名堅讚諾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於西藏嘉黎縣一個普通的藏族家庭。1995年11月29日,嚴格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通過金瓶掣簽並經國務院批准,他被確任為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真身,取法名:吉尊.洛桑強巴倫珠確吉傑布.白桑布。同年12月8日,第十一世班禪坐床典禮在日喀則扎什倫布寺舉行。

 2009年3月,時年19歲的班禪大師在江蘇無錫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上首次在公眾面前發表演講。他的流利英語讓與會代表和海內外媒體紛紛驚嘆。聞聽演講的藏傳佛教代表們表示,十一世班禪已經承擔起了歷代班禪的重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

相關新聞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世界佛教論壇在港開幕 (2012-04-27) (圖)
吉祥如意:香港,扎西德勒! (2012-04-27) (圖)
賈慶林賀信:佛法尊重包容 增進人類福祉 (2012-04-27) (圖)
潘基文賀信:論壇倡「六行」利世界和平 (2012-04-27) (圖)
特寫:佛光普照 灑愛香江 (2012-04-27) (圖)
場地布置:佈景金黃如佛光顯現 (2012-04-27) (圖)
獨家披露:舍利金塔造價逾百萬 (2012-04-27) (圖)
「千僧過堂」顯香江特色 (2012-04-27) (圖)
玉女誦心經:王菲感動萬千信眾 (2012-04-27) (圖)
董建華:開示和諧之路 (2012-04-27) (圖)
許嘉璐:走進心靈清淨 (2012-04-27) (圖)
曾蔭權:主題積極勉勵 (2012-04-27) (圖)
釋傳印:清淨和諧可期 (2012-04-27) (圖)
釋覺光:佛法化解矛盾 (2012-04-27) (圖)
釋惟覺:對話化除對立 (2012-04-27) (圖)
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梁振英當選:「以謙卑感恩之心肩負重責」 (2012-03-26) (圖)
當選感言擷萃 (2012-03-26) (圖)
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得票分布 (2012-03-26) (圖)
曾蔭權籲市民團結 支持候任特首 (2012-03-26) (圖)
馮驊:選舉過程暢順無違規 (2012-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