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中燃股東整合 中資擴持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司馬敬

 美國4月非農業就業職位遠遜預期,令美股上周五急跌168點退近13,000邊緣,美經濟前景又現警號,今天亞太股市假後重開難免受壓。法總統大選結果今晨揭盅,倘薩科齊未能連任,將令歐元區緊縮開支政策受動搖,形成歐債危機重添隱憂。港股50天線20,963已難守,料下試20,700/20,500的承接區。基於美就業數據失利的反面是提升聯儲局6月推QE3的機會,對後市不宜看得太淡。

 法希大選形勢都衝著不滿現政府緊縮開支,在野黨上場執政成主調,繼而令歐債危機增添變數,這種不明朗局面勢加速資金避險,令資金流向亞洲市場的規模或加大。香港、內地股市近期已明顯有資金回流增持建倉,遇急跌市仍不失為中線收集機會。

 上周五收市後有關中國燃氣(0384)的股權爭奪戰有新進展,據證監會及聯交所資料顯示,中燃的早期策略股東阿曼國家石油公司(Oman Oil)突然將所持的5.42%中燃股權,即2.376億股,按每股4.1元作價,以9.74億元全數售予北京控股(0392)母公司,令北控持股躍升至8.96%成為第三大股東。

北控看好中燃價值

 北控集團屬北京市政府企業,而集團主要透過北京控股持有北京燃氣業務,去年北京燃氣售氣量約64.7億立方米,新用戶約21萬戶,截至去年底天然氣用戶達432萬戶。以北控每股4.1元購入價計,高於上周五中燃收市價3.9元的5.12%,亦較新奧能源(2688)及中石化(0382)提出的要約收購中燃每股3.5元高出17.14%,反映北控看好中燃的價值。

 中燃自主要股東劉明輝年前被「雙規」事件及其後被撤銷執董、董事總經理後,中燃即陸續爆發管理層爭奪戰,前主席等遭罷免,其後個別城市業務亦受阻,令人關注外傳控股權將落入韓資手上,令已佔內地城市燃氣版圖半壁江山的中外合資燃氣集團角色變質,在燃氣營運戰略上出現警號。當策略股東之一的中石化聯同新奧能源在去年12月提出167億元(每股3.5元)有條件要約收購中燃後,原有的策略股東韓資SK即在市場加碼增持,在博取中石化提價收購的氛圍下,隨即吸引外圍資金「食大茶飯」加入增購,富地石油的邱達強更獲劉明輝願以所持2億股認股權押注合組財團,富地在市場以3.6至3.8元多不斷增持股份,並成為持有16.12%股權的單一最大股東,韓資SK合計持股增至16.03%成第二大股東。

 早前新奧及中石化主席先後表態不會加價收購,其後雖受證監規範作出澄清,但阿曼已以每股4.1元將多年投資沽出獲取可觀利潤,有避免夜長夢多之慨。新奧及中石化早前已宣布將收購期限延至7月6日。

 北控以每股4.1元購入價似為中燃股權爭奪戰定下新的起步價,但新奧及中石化未必提價而令要約收購告吹,而股權架構的中資比例已大為提升,北控增持而阿曼退出,實際上屬股權整合,在收購要約期過後,「主角」劉明輝所持股權及認股權證,最終花落誰家仍有待明朗,現價與4.1元只有約5%差距,不值得高追。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中燃股東整合 中資擴持股 (2012-05-07)
股市縱橫:聯華超市低位有承接 (2012-05-07) (圖)
H股透視:太保首季業績已見底 (2012-05-07)
滬深股評:大東方主銷豪華車獲成果 (2012-05-07)
紅籌國企/窩輪:遠地被低估中線可收集 (2012-05-07)
輪證動向:牛熊證成交佔率跌破10% (2012-05-07)
專家分析:中石油有潛在利好因素 (2012-05-07)
專家分析:農行走勢現收集信號 (2012-05-07)
專家分析:越地潤地售樓佳可留意 (2012-05-07)
投資攻略:印股基金基本面仍弱 (2012-05-07) (圖)
金匯動向:油價跌破百美元 加元下試一算關 (2012-05-07) (圖)
金匯出擊:避險效應 日圓無奈逞強 (2012-05-07)
本周數據公布時間及預測(5月7-11日) (2012-05-07) (圖)
上周數據公布結果(4月30日-5月4日) (2012-05-07) (圖)
數碼收發站:5月首周大市仍報喜 (2012-05-05)
證券推介:港鐵業務穩定上望30元 (2012-05-05) (圖)
H股透視:招行料保持息差優勢 (2012-05-05)
紅籌國企/窩輪:北控逆市有勢可留意 (2012-05-05)
滬深股評:青島海爾股權激勵顯信心 (2012-05-05) (圖)
大市透視:權重股走勢分化 上升動力減 (2012-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