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方黨委換屆 粵滬渝本月上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組新班子展新思路 布局十八大地方基礎

 中共十八大由遠及近,全國省級黨委換屆也於今年4月開啟「下半場」,繼月初吉林省舉行黨代會後,廣東黨代會也將於明日(9日)登場,而上海、天津、重慶、北京等省市也將陸續於6月底前相繼舉行,標誌著地方省級黨委換屆正進入最密集、最關鍵的收官階段。消息人士指出,省級黨委換屆事關「十二五」規劃的落實。此輪換屆的看點,是地方黨委領導班底將浮出水面,為十八大夯實地方幹部基礎。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凡、凱雷、王曉雪、趙一存 北京報道

中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省級黨委換屆,直接關係到中央在全國範圍內對省級幹部佈局的全盤考慮與調配。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也指出,選出一個好的領導班子,形成一個好的發展思路,是換屆的兩件大事。而地方黨代會總結出的經驗,將在未來5年為社會經濟發展、體制改革深化積蓄能量,並為十八大提出決策參考。

19省區党委已換屆 「60後」躋身決策層

 今年4月下旬起,貴州、黑龍江、甘肅、海南、吉林5省換屆黨代會陸續召開,栗戰書、吉炳軒、王三運、羅保銘及孫政才分別續任該省「一把手」。至此,全國31個省(區)市新一屆黨委換屆已經逾半,有19個省(區)黨委產生新一屆領導班子,剩餘的12個省市分別為:四川、北京、廣東、陝西、青海、重慶、上海、天津、寧夏、湖北、浙江和山東。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黨委書記的廣東與四大直轄市黨委換屆,粵滬津渝4省市黨代會將於本月召開,而北京市預料會在下月舉行。屆時,除將選出新一屆黨委領導班子外,還將選出出席十八大的黨代表。從已完成換屆的各省區來看,新面孔頻現。在新當選的安徽省委班子中,13名黨委常委有5人為新當選。而甘肅省與河南省也分別有「四進四出」。

 而「60後」群體受到廣泛關注,重視優化領導班子的經驗結構等,也是此次換屆配強幹部、選好班底的重要考量因素。從年齡結構來看,更多年富力強的「60後」幹部躋身省委領導層,已基本形成了中堅力量的「50後」與「60後」搭配的年齡梯次。

 在已完成換屆的19個省區裡,地方「一把手」中,「40後」僅1位,「50後」有15位,「60後」有3位,分別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湖南省委書記周強。而在41位省區黨委副書記中,「60後」有10人。

 在省級黨委班子中,「60後」更顯眼。今年已換屆的5個省中,共選舉產生常委64人,19張「新面孔」裡,10位是「60後」。

重視「工作學歷」 構築新領導班子

 常委班子年輕化比例最高的當屬內蒙古:在13位黨委常委中,「60後」過半,共有胡春華、李佳、潘逸陽、烏蘭、李鵬新、王素毅和曹征海等7人,所佔常委班子的比例在已換屆省(區)中最高。

 「博士常委」成為高學歷官員中的亮點。19個省區選舉產生的250位省委常委中,「博士常委」有57人,佔22.8%。4月完成換屆的省委班子中,甘肅省有博士5人,海南省則有4人擁有正副教授、研究員頭銜。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指出,此次換屆佈局的重大意義在於,新階段對幹部能力與素質的要求有新的內涵。中國改革開放進入一個新階段、新歷程,幹部選任的指導思路,應考慮社會管理創新等未來5年至10年改革內容的需要。重視優化領導班子經驗結構,既可彌補班子成員實踐歷練不夠的缺陷,又可形成機關幹部到基層去積累實際經驗的導向,有利於幹部隊伍建設。

相關新聞
地方黨委換屆上篇 (圖)
地方黨委換屆 粵滬渝本月上演 (圖)
各省市黨代會召開時間一覽 (第二階段)
中央多管齊下 整治買官賣官
地方黨代會報告 繪就發展「路線圖」 (圖)
新疆內蒙黨委減副職
農品價大漲大落 衝擊物價穩定 (圖)
專家解讀:產銷積弊 造成暴升暴跌
豬價跌不休 豬農要減產
收購價低於成本 穗近3千畝甘蔗滯銷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圖)
梁光烈訪美軍基地示意圖 (圖)
日媒:華航母再海試 黃海劃禁區 (圖)
印度海軍4艦將訪上海
渝豪華郵輪三峽試水 (圖)
菲為黃岩島改名 外交部:非法無效
華駐塞使館悼北約轟炸中犧牲烈士 (圖)
中日韓經貿部長會 12日在北京舉行
廣東保護生態 財政補償11縣市
追蹤赤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