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7日開始,中國國防部長代表團一行對美國東部的主要軍事機構和設施展開訪問。 美國國防部網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李茜婷 北京報道)首次以國防部長身份訪美的梁光烈,預料會於美國當地時間7日,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稍後將與美國防長在五角大樓會面,共同領銜大小範圍的兩場會談,並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外界普遍相信,雙方將有望對外傳遞出加強兩軍交往的積極信號。從7日開始,中國國防部長代表團一行將對美國東部的主要軍事機構和設施展開訪問。央視指由於梁光烈訪問的是美軍的一線基地,出於保密,他這幾天的行程未向媒體公開。

對於中美防長會晤,專家普遍認為,雙方不會涉及太多具體問題,但一定會提原則性的立場和主張,如涉及對台軍售和南海問題等。邁阿密大學的金德芳相信,不論是對台軍售還是南海問題都不會實現突破,雙方將一如既往地各說各話。

訪問6基地 探「飛虎」老兵

 梁光烈此行是繼去年9月奧巴馬政府宣佈對台軍售案後,中國軍方高層首次對美進行正式訪問。去年1月,時任美國防長蓋茨訪問中國,並參觀了解放軍第二炮兵司令部等一些重要軍事設施。不過,隨後美國宣佈對台軍售,引發中方強烈反彈,兩軍關係也受到影響。有媒體分析指,梁光烈訪美,顯示中美軍方發出試圖緩解兩軍關係的信號,而訪問行程的安排,則表明雙方不斷開放交流,希望通過互訪接觸,讓中美兩軍增進了解、增加互信與透明度,減少誤判,但相比中國此前開放「二炮」司令部給美國防長,美軍此次開放的地點的政治性和宣傳性,遠大於軍事性和實用性。

 根據中美國防部提前公佈的參訪內容,梁光烈此訪涵蓋美國四大軍種和軍事高等院校,他將前往美軍南方總部、陸軍本寧堡、聖迭戈海軍基地、空間第四戰鬥機聯隊、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部隊和西點軍校,還將與美國「飛虎隊」老兵及家屬見面。

 中國社科院軍備控制與防擴散中心研究員、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向本報表示,梁光烈此行訪問的幾個美國軍事基地,皆為二、三流基地,主要涉及中美洲和南美洲,是跟中國最為遙遠的司令部,如果美國開放負責歐洲和北美洲的司令部,意義將會不同一般,尤其是開放夏延山軍事基地,那麼美中的軍事透明度才會進一步增長。

 至於西點軍校,洪源稱,雖然是眾所周知的著名軍事院校,但究其根本,也只不過是一所培養連排級基層軍官的院校,位於美國整個軍事金字塔的最底部。

專家冀中美 增互信利雙贏

 洪源表示,儘管目前中美雙方間的了解已經很廣泛,但是就戰略層面來講,雙方的互信卻非常薄弱。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教授向本報表示,梁光烈此訪到底會在多大程度上推動中美兩軍交流取得實質性發展,目前下結論還為時尚早。但未來只要中美高層持續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與對話,兩國軍事就會由小到大、由點到線逐步有更好的起色。

相關新聞
地方黨委換屆上篇 (圖)
地方黨委換屆 粵滬渝本月上演 (圖)
各省市黨代會召開時間一覽 (第二階段)
中央多管齊下 整治買官賣官
地方黨代會報告 繪就發展「路線圖」 (圖)
新疆內蒙黨委減副職
農品價大漲大落 衝擊物價穩定 (圖)
專家解讀:產銷積弊 造成暴升暴跌
豬價跌不休 豬農要減產
收購價低於成本 穗近3千畝甘蔗滯銷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圖)
梁光烈訪美軍基地示意圖 (圖)
日媒:華航母再海試 黃海劃禁區 (圖)
印度海軍4艦將訪上海
渝豪華郵輪三峽試水 (圖)
菲為黃岩島改名 外交部:非法無效
華駐塞使館悼北約轟炸中犧牲烈士 (圖)
中日韓經貿部長會 12日在北京舉行
廣東保護生態 財政補償11縣市
追蹤赤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