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版超級抗藥細菌已奪14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版超級細菌幾乎令到所有抗生素失效。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據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去年進行的多重抗藥性細菌研究計劃,在13家醫療院所送檢的281株「克雷白氏菌」中,有16株帶有抗藥性基因KPC,其中13株屬於醫院的群聚感染。而去年台灣感染KPC抗藥細菌的27名病患中,已有14人死亡,死亡率高達五成。

 令醫療界擔心的是,對於這種被稱為台灣版超級細菌的KPC抗藥菌,包含盤尼西林與第四代頭孢子菌類抗生素都已失效,目前僅剩下超級抗生素老虎霉素保證有效治療。

北部2醫院爆群體感染

 2年前,台灣1名旅遊節目攝影師在印度中槍就醫,回台後被檢出帶有超級抗藥基因NDM-1的肺炎克雷白氏菌。台灣疾病管制局為此於去年展開多重抗藥性細菌研究計劃,有13家醫院自願參加監測,在過去1年多,共送驗512株細菌。

 疾管局檢驗後確認,沒有檢出NDM-1基因的抗藥菌,卻在281株克雷白氏菌中發現16株帶有抗藥基因KPC,可使碳青霉烯類的廣效抗生素失效,堪稱台灣版的超級細菌。

 疾管局第五組科長黃繼慶8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3株KPC抗藥菌集中在台灣北部2家醫院,屬於群體感染案例,研判病人住院後染上抗藥菌,可能沒有隔離治療,或是醫護人員未落實洗手、消毒等感染管控措施,製造傳染機會,使得抗藥性病患一個接一個出現。

或致肺炎中耳炎腦炎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病人感染此細菌後可能會造成肺炎、中耳炎或腦炎,目前對於KPC抗藥細菌,只剩下超級抗生素老虎霉素保證有效,至於磺胺類、胺基配糖體等抗生素則是部分有效。

 羅一鈞表示,克雷白氏菌是台灣常見細菌,但疾管局過去的監測發現,8年來克雷白氏菌的抗藥比例,從2003年的1.2%上升到2010年的8.4%,足足7倍之多,對公共衛生的威脅不容忽視。

相關新聞
台版超級抗藥細菌已奪14命 (圖)
逾3千雞隻死亡 雲林疑爆禽流感
竊胡璉勳章 陸客在山東人贓並獲 (圖)
白先勇為父著書 冀還原民國史 (圖)
今年赴台陸客 料破200萬人次
冒美國飯店徵才 假網站專騙大陸人
母上吊斷頭 子女誤當死貓丟棄 (圖)
龍年媽媽坐月子 日均花費最高萬元
辜寬敏指蘇貞昌不適任主席
270公斤女子摔倒 十多猛男合力送醫 (圖)
小鼓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