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認得幾個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梁樂妍

年級:中二乙

學校:協恩中學

「雖然只是幾個字,卻含藏了豐富的文化。我們的世界,都在裡面。」這是書中的一句話,亦是整本書的中心思想。我這次想說的,是張大春的《認得幾個字》。

文字與我們的距離,彷彿很短。試想想,沒有它們,我們怎能溝通?可是,每個字的背後含藏了怎樣的文化,怎樣的意思呢?我們對這一切,似乎完全不感興趣。但其實,不懂每個字背後的意思,就猶如沒有徹底了解一個人一樣,所以,想深一層,文字與我的距離又彷彿很遠。

我很慶幸閱讀了張大春這本散文集,令我覺得自己與文字的距離開始拉近了。我不單明白到,也感受到,每個字、每種修辭,也有自己獨特的故事,令我深深感受到文字是有生命的。這種題材的書看似很深奧,很乏味,但它絕非這樣。每篇散文的字數不算多,還加插了很多作者的家庭照,營造了輕鬆的氣氛。此外,作者很巧妙地通過與孩子的對話,把字或修辭介紹出來,加深讀者的興趣。

其中有一篇散文─《喻》使我印象最深。這篇是關於「比喻」的。作者認為「比喻使人快樂」,更認為中國文字已發展出「無字不成喻」的系統。讀到這裡,我已情不自禁地點頭,我也認同「比喻」是一種好工具,我在寫作時也經常使用它,它可把抽象的事情變得簡單、變得有趣。接著,作者跟我們分享了一個故事,出自《說苑.巷十一說》,是一段梁王與惠子的對話,內容大概說梁王在惠子身上學到比喻的重要性。此時,我覺得文字和文學是歷久常新的,直到現在,這故事依然能使我有共鳴。此外,書中所介紹的很多文字,例如:可愛,原來在古書裡早有記載。儘管字義與現代的已是天壤之別,但看見古代所使用的字能流傳至今,感覺很有趣。

這本書,可能不是每個人也懂得欣賞,因為最主要的,是要看你自己對文字、文學有多大的興趣。不懂欣賞的人,會覺得它乏味;但懂得欣賞的人,就會覺得內容具啟發性,有教育意義。大家不妨借這本書來看看,看看你能不能感受到當中的趣味吧!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劉紹銘及林行止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作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梁同學一語中的地指出了本書的中心思想,亦能就書的題材、內容、布局、表達手法、讀者對象等方面作出評價,頗為全面,值得一讀。

相關新聞
昔難民今成天文學家 女性首奪邵逸夫獎 (圖)
2012邵逸夫獎得主名單 (圖)
自資院校統一升學留位費5,000 (圖)
教局邀大專支援非華語童學中文
全國十大科研機構 港科大第五港大第八
城大5生海牙賽首摘冠 (圖)
港大生參與校長遴選
好書說不完:《認得幾個字》 (圖)
徵稿啟事
中國醫療透視系列二之一民康國泰:醫保原利民 落實現缺陷 (圖)
概念圖:中國醫療保險制度 (圖)
What's Up?:公屋加租一成 機制上限 (圖)
流行文化錄:麥太「紙包雞」 香江成人童話 (圖)
英語世界:Vigour and Vitality
思思師語:學生並非「甲乙丙」
英語筆欄:英識足球
鷗遊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