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棠哥:「外訪門」大教訓 特首表達悔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耀棠認為,曾蔭權已就失當向市民致歉,表達了悔意。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實習記者 馮瀚林) 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就審計署發表的《行政長官離港職務訪問的酒店住宿安排》公開致歉。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認為,曾蔭權已就花費大量公帑外訪向市民致歉,表達了悔意,又指是次事件對曾蔭權來說是一個大教訓,對方必須就是次事件深刻反省。工聯會另一榮譽會長陳婉嫻更認為,曾蔭權應為是次事件引咎辭職。

須就事件深刻反省

 特首辦在安排特首外訪時的住宿安排受到審計署批評,曾蔭權就此公開向公眾致歉。鄭耀棠昨日在一公開活動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曾蔭權的道歉是有誠意的,而其誠意有多大則「見仁見智」。

 被問及有官員希望社會包容曾蔭權的錯誤,他則說,每個人都應該有包容,但如何處理是次事件就要交由「程序」去做,如立法會就有議員提出了彈劾特首議案,而是次事件對曾蔭權來說是一個大教訓,對方必須就是次事件作出深刻反省,因為行政長官位置崇高且重要,香港市民對其要求亦會特別高。

 由特區終審法院原首席法官李國能領導的獨立檢討委員會發表防止潛在利益衝突報告,有建議指報告內提出的規管措施應擴展到行會成員,鄭耀棠說,這是應份及公平的,並強調無論是特首、立法會或行政會議成員,都不應有特權,「香港沒有人可以享有特權」。

嫻姐支持議員提出彈劾

 陳婉嫻在出席同一場合時則指,曾蔭權「簡單的道歉」不足以消除香港市民對是次事件產生的怒氣,批評對方過去已犯了很多錯誤,故她支持有立法會議員提出的彈劾特首議案,並認為曾蔭權應向庫房退回其外訪期間的住宿開支,並「履行問責制」,為自己花費大量公帑外訪而辭職,這樣方可「消一消」港人的怒氣。

 被問及曾蔭權在現階段辭職或會影響新舊政府的交接工作時,陳婉嫻指,她明白社會上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換屆在即,曾蔭權一旦辭職的話,或會帶來行政上的困難,但她認為特區政府的運作並非只靠特首1個人,其背後還有龐大的工作團隊,相信曾蔭權辭職,不會令政府癱瘓,又指內地城市亦曾有官員因犯錯而辭職下台,但也沒有令有關的城市癱瘓。

陳智思:新屆政府料更小心

 原行會成員陳智思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曾蔭權外訪時入住符合其身份的住宿「並非完全錯」,但難免會予人揮霍之感,加上外界將之與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等事件連繫在一起,令他的形象大受影響,實屬不幸。

 他強調,身為公職人員要顧及公眾觀感,但相信新政府會更加小心:「新一屆的政府,既然有這件事發生之後,我相信他們一定更加會小心,就這些公帑開支、出外安排,甚至是日常生活態度,都可能需要更加敏感。」

 另外,香港教育評議會昨日舉行記者會,指該會「強烈建議」曾蔭權不應出席於6月12日舉行的特區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以至其他教育活動。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稱,曾蔭權涉及連串不當行為,又多次迴避問責,已破壞了公職人員清廉自重的形象,嚴重影響下一代,並建議曾蔭權應自行扣減1個月薪酬,及將約滿酬金減半,「如果曾蔭權不接納這兩項建議,本會會將行動升級」。

相關新聞
棠哥:「外訪門」大教訓 特首表達悔意 (2012-06-04) (圖)
工聯會再有流動中醫車「服役」 (2012-06-04) (圖)
馬不停蹄:宋哲晤比澳歐駐港負責人 拜會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曾鈺成 (2012-06-04)
特首先賞畢加索 當局:不涉額外開支 (2012-06-04)
大佬文化:鐵頭霸「乳鴿」超選位 范國威失望 (2012-06-04)
指點江山:檢討比例代表制 免「劣質政治」膨脹 (2012-06-04)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三點遠見啟人心智 (2012-06-01) (圖)
白鴿刁難問責制 羅太願研「冷河期」 (2012-06-01) (圖)
東區區會撐設副司利施政 (2012-06-01)
新人接棒:鄧家彪郭偉強擬選勞工界 (2012-06-01)
葉禮德盼袁國強助拓律師業 (2012-06-01) (圖)
掌舵新猷 助後輩上市實習 (2012-06-01)
梁太頒獎不忘「齊心」建明天 (2012-06-01) (圖)
縱論香港:立法會無權阻礙落實新政府架構 (2012-05-31)
特首被指外訪花千萬 林瑞麟:實為446萬 (2012-05-31)
緊貼趨勢 :邱騰華陳家強膺外訪雙冠 (2012-05-31)
激進示威破壞秩序 一哥:須果斷處理 (2012-05-31) (圖)
拉布耗公帑 王國興促查 (2012-05-31) (圖)
「垃圾修訂」表決望見家鄉 (2012-05-31)
黃國健促予內地港人投票權 (2012-05-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