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疑懶理性騷擾 苦主查詢多投訴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育局數字顯示,在2009年至今年5月期間,8大院校共接獲30宗性騷擾投訴,單是中大就接獲7宗投訴。資料圖片

——中大工會:缺一站式支援 受害者怕尷尬啞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中大性騷擾案近日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據教育局數字顯示,在2009年至今年5月期間,8大院校共接獲30宗性騷擾投訴,其中中大及城大接獲投訴較多,分別有7宗和5宗;上述個案中,近四成投訴成立。有院校工會人士指,院校在處理性騷擾投訴時,往往缺乏「一站式」支援,令不少受害人怕尷尬而選擇啞忍了事,故上述數字只是冰山一角。

 有立法會議員向教育局查詢8大院校接獲性騷擾投訴的情況。教育局回覆的數字顯示,上述30宗投訴中,有11宗屬成立個案。整體而言,有7宗投訴在事主同意下經調停解決,4宗個案不成立,6宗個案的事主主動終止投訴,另外2宗尚在調查。至於性騷擾查詢方面,港大、中大、教院及理大4所院校在同期共接獲68項查詢,其餘4所院校則表示,由於事主有多方渠道提出性騷擾查詢,故未有正式統計數字。

教局指8大已制定預防政策

 有立法會議員指,查詢個案遠超投訴個案,質疑投訴機制有問題,以致受害人不信任投訴機制。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回應指,8大院校均已根據《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四百八十章),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校內性騷擾,包括以書面形式制定相關政策,及設立機制處理性騷擾投訴等,有關機制亦「應該有經平等機會委員會過目」。

 孫明揚又指,管理人員若試圖繞過有關政策和機制,阻止當事人履行應有權利提出投訴,可被視為濫用職權及違反校內職員守則而遭受紀律處分;負責處理性騷擾投訴的委員會及秘書處人員,亦須按既定程序處理每宗個案,否則可被視為疏於職守,一樣可遭紀律處分。

無書面投訴 僅適當跟進

 另有議員提出,只要學校得悉有性騷擾的嫌疑,無論有否接到投訴均應主動調查。孫明揚指,對於沒有正式作出書面投訴的個案,院校會在尊重事主意願的前提下,主動作出合適跟進,相信院校會妥善處理問題。

 孫明揚表示,若院校教職員被裁定作出性騷擾行為,懲處包括書面警告或譴責、停職及終止僱用等;學生則可被停學或飭令退學等。如果事件涉及刑事成分,更會轉交警方跟進調查。以城大3宗成立的投訴個案為例,3名涉案學生分別被校方勒令停學、進行120小時義工服務、不獲分配宿舍及不能進入學校泳池,其中1人更被判入獄半年。

7投訴5調解 不代表沒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員工總會會長吳曉真指,性騷擾很多時候是潛在的問題,不少受害人因怕尷尬未有投訴,故以上數字未必能反映真實情況,「即使中大7宗投訴案中,有5宗透過調解解決,也不代表當中沒有問題,只反映了受害人接受對方的道歉或賠償」。

 她又指,目前不少院校缺乏「一站式」支援:「像調職安排、提供法律意見及避免受害人重複錄口供等,很多院校均沒有這方面的措施,令受害人不願意作出投訴。」

相關新聞
大學疑懶理性騷擾 苦主查詢多投訴少 (2012-06-07) (圖)
8大過去3年性騷擾查詢與投訴 (2012-06-07)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校畢業禮 唐偉章主禮 (2012-06-07) (圖)
港大非聯招申請 外地生大增37% (2012-06-07) (圖)
棄優差陀B讀學位 婦執教鞭惠基層 (2012-06-07) (圖)
細說新語:現代「白骨精」擇偶條件高 (2012-06-07)
合照 (2012-06-07) (圖)
文憑試生改志願 2298人爭幼教18學額 (2012-06-06) (圖)
改選後競爭最激烈課程(以首三志願計算) (2012-06-06) (圖)
慧妍雅集首辦德遊學惠基層 (2012-06-06) (圖)
IVE生出戰環保車馬拉松 (2012-06-06) (圖)
浸大持續學院收9,700申請 (2012-06-06) (圖)
明愛職訓局申款辦專上課程 (2012-06-06)
過去3年空置校舍20間 (2012-06-06)
培英畢業禮 沈祖堯授憑 (2012-06-06) (圖)
跨境童禁區紙優化 設替補可全年申請 (2012-06-05) (圖)
內地兼讀碩博士 報名年增5% (2012-06-05) (圖)
職訓局卅周年晚宴籌400萬 (2012-06-05) (圖)
教院內地生諮詢日開放報名 (2012-06-05)
科大頒授榮譽院士 (2012-06-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