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識即中:5招提防暑期工陷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暑假將至,不少同學會找暑期工,既可開闊眼界,又可賺點零用錢。但據報章報道,同學打工受騙個案屢見不鮮,不但招致金錢損失,而且導致身體損傷,可謂得不償失。筆者希望分享五大注意事項,讓同學對暑期工陷阱有所防範。

1.多勞多得

 若有求職廣告聲稱「毋須經驗、低學歷、收入高」,同學應慎思—社會上是否真的存在如此「著數」的工作。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低技術員工獲發高薪?千萬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期望找工作。

2.保護私隱

 同學申請工作前,應多了解「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提防招聘過程中個人資料遭盜用作非法用途,例如身份證副本應在確認獲聘後(一般為簽署合約後)才需向公司提交,否則申請者只需在表格填上身份證號碼即可。

 另同學應注意面試地點,曾有同學被邀約在巴士站面試,騙徒取身份證影印後不知所終。有少女被哄騙到時鐘酒店面試後遭性侵犯。一般見工地點應在辦公場所,當被邀到其他地方面試,應格外留神。

3.勿先付費

 有些公司聲稱需先付費完成某類課程後才可工作,申請者只要細心想想,求職無非是為了賺錢,為何未領取薪金前要先付費﹖當遇上需先付款才上班的工作,可以完全不考慮。

4.細讀合約

 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簽署文件前應仔細閱讀合約每項條文。若同學不太了解合約細節,可請教家人或朋友,了解後再簽署。

5.謹慎為上

 大部分求職騙案手法類同,例如夢想投身娛樂事業的青年,遭模特兒公司哄騙,付上大筆訓練費卻不獲介紹工作;或以為自己擔任金融公司一般文職,卻被游說開設投資戶口,最終獲告知「所有投資虧光」。騙徒針對受害人「貪心、不細心、經驗淺或怕事」心態行騙,同學切記謹慎行事。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社工 黃寶琳

港專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及支援服務:http://www.hkct.edu.hk/csps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車禍骨折志未折 教院女生做義工 (2012-06-08) (圖)
教聯會反殺校 促教局增師額 (2012-06-08) (圖)
港專DSE考生體能大激鬥 (2012-06-08)
退休chok玩「棟篤笑」 張灼祥爆教界怪象 (2012-06-08) (圖)
中大籌百萬購中醫研究所儀器 (2012-06-08) (圖)
道聯鄧顯校30載 邀作家論師道 (2012-06-08) (圖)
一識即中:5招提防暑期工陷阱 (2012-06-08)
大學疑懶理性騷擾 苦主查詢多投訴少 (2012-06-07) (圖)
8大過去3年性騷擾查詢與投訴 (2012-06-07)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校畢業禮 唐偉章主禮 (2012-06-07) (圖)
港大非聯招申請 外地生大增37% (2012-06-07) (圖)
棄優差陀B讀學位 婦執教鞭惠基層 (2012-06-07) (圖)
細說新語:現代「白骨精」擇偶條件高 (2012-06-07)
合照 (2012-06-07) (圖)
文憑試生改志願 2298人爭幼教18學額 (2012-06-06) (圖)
改選後競爭最激烈課程(以首三志願計算) (2012-06-06) (圖)
慧妍雅集首辦德遊學惠基層 (2012-06-06) (圖)
IVE生出戰環保車馬拉松 (2012-06-06) (圖)
浸大持續學院收9,700申請 (2012-06-06) (圖)
明愛職訓局申款辦專上課程 (2012-06-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