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社會黨聯盟得票47% 奧朗德勢掌國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朗德前日投票後步出票站。 法新社

 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選舉首輪投票前日結束,點票結果顯示,總統奧朗德領導的社會黨和左翼聯盟取得近47%選票,有望在本周日的次輪投票中,獲得絕對多數議席,10年來首次重新控制國會。因社會黨已控制參議院,料奧朗德施政將可暢通無阻,有利大刀闊斧推行稅務和財政改革。

 內政部最終結果顯示,社會黨、綠黨及其他左翼黨派得票達46.77%,拋離前總統薩科齊所屬的人民運動聯盟(UMP)和右翼黨派的34.07%,極右「國民陣線」則有13.6%,遠超上屆選舉的4%。今次投票率不過6成,較上屆下跌6%。

 競逐國會577席的候選人中,僅10人在首輪投票中,得票過半當選,當中8人屬社會黨,包括總理艾羅、外長法比尤斯和海外領土事務部長呂雷爾。社會黨在116個選區中,領先70個。前總理菲永、UMP秘書長科佩等則以領先姿態進入第二輪。

勒龐撼贏極左 取票逾四成

 北部埃南博蒙的第11選區中,在總統大選得票17.6%的「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得票率超過42%,成功擊敗同為前總統候選人、「左翼陣線」的梅朗雄,將在次輪投票中迎戰社會黨對手。不過分析認為,「國民陣線」整體得票雖高,但最多只能獲3席,甚至「全軍覆沒」。

或擁347席 拋離右翼

 綜合多項民調顯示,料社會黨奪得283至329席,加上綠黨,將坐擁295至347席,拋離右翼的210至263席。民調亦指,社會黨即使在次輪投票中未獲過半數,仍可與綠黨結盟控制國會。

 艾羅當晚發表講話時,揚言「改變已經展開」,呼籲選民支持由奧朗德和他領導的政府,令左翼聯盟在次輪投票中獲得多數席位。奧朗德雖在總統大選中擊敗薩科齊,但政治蜜月期短暫,據民調顯示,不到2/3選民給予他正面評價。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神九AB隊曝光 神女首選劉洋 (圖)
「天宮」私密設計 廁所「男女有別」
優等生劉洋 亦擅長朗誦演講 (圖)
CY允地盡其用 研放寬禁區地積比 (圖)
39副局長「候選人」初步「跑出」
旅發局花2700萬吸旅客夏日訪港 (圖)
全球憂慮稍緩 港股直逼萬九 (圖)
西銀援助到手 首相睇波無憂 (圖)
日國會介入「購釣島」 中方促勿挑新事端 (圖)
去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一成失業 (圖)
中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 嚴禁刑訊逼供
台水淹中南部 土石流致2死1傷 (圖)
法社會黨聯盟得票47% 奧朗德勢掌國會 (圖)
起動九東 九龍灣先建行人橋 (圖)
李子誦設靈 梁振英弔唁 (圖)
港人代選舉啟動 投票者增三分一 (圖)
皇崗過關免下車 4校跨境童先試 (圖)
書寫中國高球史 馮珊珊奪大滿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