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皇崗過關免下車 4校跨境童先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為紓緩跨境童「逼爆」口岸問題,特區政府將「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擴展至落馬洲管制站的皇崗口岸,4所學校昨參與首日試行。其間關檢人員會登車替學童量體溫、核對證件及檢查隨身物,需時15分鐘至20分鐘。有參與試行的學校校長指,「免落地安排」可保障學生安全,運作暢順後可望將過關時間縮短至10分鐘內,若一切順利,可期望於9月開學前全面實施,屆時或可吸引更多跨境童分流至有關口岸過境。

以往4度上落 耗時又危險

 現時經皇崗口岸過境,學童上下課須4次上落車接受兩地兩檢,所需時間長,且易生危險,故學童的使用率一直偏低。「中港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宗彝指出,現使用其校車服務經皇崗口岸過關的學童不超過100人,遠較「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有1,600名學童使用少。

 考慮到新學年跨境童將增至1.7萬人,政府為鼓勵學童轉用羅湖以外各口岸過境,決定在落馬洲(皇崗)管制站推行學童「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並於昨日開始試行新安排,直至本學期結束,並於本年9月全面推行。政府發言人表示,現正與深圳當局探討在內地皇崗口岸實施有關服務的可行性。據了解,目前文錦渡及沙頭角雖有學童「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但規模小,且是臨時措施。

需時20分鐘 日後可縮短

 據記者現場所見,約90名小學及幼稚園生昨參與試行,各人乘搭直通巴於內地皇崗口岸落車過關後,毋須再於香港關口下車過關,校巴會到指定泊位停車,由衛生署、入境處及海關人員登車為學童量體溫、核對證件及檢查隨身物品。其間同學要打開書包等候海關人員抽查,緝毒犬亦會登車搜查。整個過程需時約15分鐘至20分鐘,較平日落車過關稍長,結果學生均遲到。不過,參與試行的港澳信義會黃陳淑英紀念學校校長陳文燕及上水培幼幼稚園校長陶小鳳均認為,過關程序大致暢順,有信心運作暢順後可縮短檢查時間。

學校接送人手 可減20教師

 陳文燕指,已有心理準備首日試行學生會遲到,就算過關時間無縮短,至少可避免學童自行落車過關造成危險,故認為計劃值得推行。

 陶小鳳表示,首次試行「樣樣程序要做到足」,故稍遲回校亦屬正常。她發現,新安排下,學生比平日舒服得多,不用再「大汗疊細汗」;另該校現時有30多名教師,每日要全體出動照顧學童過關,日後「免落地」全面實施,動用教師人數可減少至三分一。

內地家長歡迎改皇崗過境

 不過,現時兩校學生經皇崗口岸過關為數不多,兩校校長均表示,已於內地開家長會介紹有關新措施,家長一致表示歡迎,新學年相信可吸引更多新生及舊生轉用有關口岸。

 據了解,港澳信義會黃陳淑英紀念學校原本有17人選擇由落馬洲管制站的皇崗口岸過關,新學年會增至50人;上水培幼幼稚園新學年的新生及插班生,共110人已放棄申請禁區紙經福田口岸過境,改用皇崗口岸。

相關新聞
神九AB隊曝光 神女首選劉洋 (圖)
「天宮」私密設計 廁所「男女有別」
優等生劉洋 亦擅長朗誦演講 (圖)
CY允地盡其用 研放寬禁區地積比 (圖)
39副局長「候選人」初步「跑出」
旅發局花2700萬吸旅客夏日訪港 (圖)
全球憂慮稍緩 港股直逼萬九 (圖)
西銀援助到手 首相睇波無憂 (圖)
日國會介入「購釣島」 中方促勿挑新事端 (圖)
去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一成失業 (圖)
中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 嚴禁刑訊逼供
台水淹中南部 土石流致2死1傷 (圖)
法社會黨聯盟得票47% 奧朗德勢掌國會 (圖)
起動九東 九龍灣先建行人橋 (圖)
李子誦設靈 梁振英弔唁 (圖)
港人代選舉啟動 投票者增三分一 (圖)
皇崗過關免下車 4校跨境童先試 (圖)
書寫中國高球史 馮珊珊奪大滿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