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報名增 聯招錄取線上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4]     我要評論

 根據國家教育部資料,於去年10月共有11,155名港生在內地205所大學就讀,當中在暨南大學就讀的港生就有近5,000人,華僑大學亦有近1,000名港生,兩校已佔去內地港生半數。

 由於暨大和華大直屬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辦學目標清晰,就是要為港澳台和華僑學生提供優質高等教育,因此教育部給予兩校很大招生自主權及彈性,兩校均為港生提供大量學額,並在港設立辦事處,提供各類便捷的考試或免試報考途徑,讓港生相對較容易入讀,也令兩校成為港生最熱門選擇的內地院校。

 數年前報考內地大學的港生人數不算踴躍,暨大和華大的招生規模足以應付港生的升學需要。不過近年隨著北上升學人數不斷增加,學位競爭日趨激烈,兩校門檻亦逐步提高。以剛放榜的兩校聯招為例,隨著報考人數增加,暨大的錄取線由去年的350分提高至375分,而華大亦由325分升至335分。

內地招港生額 每年近萬

 這是否意味著內地升學越來越困難呢?其實未必,內地對港招生的院校由最初幾十所增至現時差不多200多所,招生專業也多達200多個,又涉及獸醫、中醫、法律、汽車、農林園藝、創意產業等特色專業;另有體藝天分的學生,亦可報考內地頂級的美術學院、音樂學院、電影學院和體育大學等,發展個人專長。如果盡用全部院校招生名額的話,每年最多可吸納近萬名港生。

港生選校集中 浪費學額

 對港生來說,最大問題是對內地院校及高等教育了解不多,在選校時只選擇廣州、北京、上海等少數城市,以及綜合排名榜較高的部分熱門院校,科目也往往集中在工商管理、經濟、金融和會計等。過去多年來,港生比較熟悉和熱門報讀的院校只不過十多所,最終導致有關院校報名人數高度集中,拉高錄取標準,其餘院校則報考人數不多,學額未能有效運用。

填院校志願前 宜做功課

 其實若在報名前花時間做些功課,也不難找到一些錄取標準不高、名額充裕的特色院校和特色專業。過去就有一些港生,以不高的分數考入北京體育大學、天津財經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獸醫課程、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等具備一定名氣的院校或專業,亦有人通過刻苦努力取得醫生、中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資格。未來港生應更深入了解內地院校的類型、特色專業、錄取名額、錄取分數線等資訊,靈活「走位」,內地升學路才會路路暢通,無往不利。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通識設計「7宗罪」 「課常補」師生喊苦 (圖)
教局多元資源支援推國教科
教局辦文憑試出路座談會
新社聯盼北區建校惠跨境童 (圖)
校巴倡學校協調 建聯網保客量 (圖)
親子輔導見效 問題兒童大減 (圖)
逾七成中學生不享受健康飲食
細說新語:「隱形漲價」與「隱形消費」
港校面試班癲價 1日衝刺收萬元 (圖)
院校看重分數 抱佛腳增信心 (圖)
港理大災後重建院 1.8億建3國家實驗室 (圖)
港校內地生 文藝晚會慶回歸 (圖)
文藝表演 (圖)
懶理教授反對 科大生赴柬變「萬能俠」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報名增 聯招錄取線上調
體壇名利:球員成名身價升 內地搶註鬥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