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話語權很貴 但很好很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6]     我要評論

 對於有指港交所(0388)以市盈率180倍、166.73億港元的「天價」收購LME,有期貨專家認為,儘管此收購價很貴,但港交所此舉意圖在全球商交所樹立龍頭地位,有利獲得定價權和拓展中國內地市場,這是值得的。中國目前在全球基礎金屬的生產及消費佔比分別達32%及42%,內地企業是參與LME交易的主力。

內地業務成發展重點

 金瑞期貨總經理盧贛平認為,LME在全球有色金屬期貨交易位居龍頭地位,其價格用作全球實物交易的標準及基礎,港交所收購LME有利彌補自己商品期貨交易所的短板,並通過收購LME達到股票和有色金屬期貨雙重競爭優勢,可以由此掌控全球有色金屬定價權。

 而且在收購後,港交所可以大力拓展內地業務,作為港交所旗下的公司相信在內地可獲得政府支持,將來會在內地設金屬倉,並會推出相關人民幣產品,以滿足作為全球最大資源進口國中國的市場需求。

擁股票商品市場優勢

 因此,他認為,儘管表面上看港交所以180倍市盈率收購LME有點貴,但是LME作為全球有色金屬期貨的定價中心,作用不可低估,是物有所值的。

 不過,中期研究院高級副總裁欽萬勇認為,港交所收購LME可謂「天價」,溢價太高,而全球有色金屬期貨市場已非常成熟和規模龐大,難有高速增長的空間。

配合「十二五」規劃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指,是次收購行動是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貿易場並期待與LME產生協同效應,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既有人民幣離岸產品,亦有一百年黃金白銀市場,更有機場金庫作金屬儲存,配合起來,香港定能發展成為亞洲金屬現貨交割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話語權很貴 但很好很值 (2012-06-16)
專家解讀:女太空人毋須曾生育 (2012-06-14)
專家解讀:六月風雷電  神九受考驗 (2012-06-13) (圖)
專家解讀:京專家:掛u美元局限性增大 (2012-06-13)
專家解讀:下半年外貿形勢料企穩向好 (2012-06-11) (圖)
專家解讀:日政客頻出招 實為一己私利 (2012-06-11)
專家解讀:降匯減稅 長短期手段保增長 (2012-06-10) (圖)
專家解讀:美小動作不斷 尚不敢實質性介入 (2012-06-09) (圖)
專家解讀:俄看重安全 華重視經濟 (2012-06-08)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2012-06-07)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2012-06-07)
專家解讀:老齡化迅速 養老金缺口大 (2012-06-07)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2012-06-06) (圖)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2012-06-05)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2012-06-04)
專家解讀:美口蜜腹劍 中國需提高警惕 (2012-06-03)
專家解讀:增速回落 增長態勢未改 (2012-06-02)
專家解讀:華應借對話闡南海主張 (2012-06-01) (圖)
專家解讀:循序漸進 推兌換進程 (2012-05-30) (圖)
專家解讀:爭取東盟中立國家支持 (2012-05-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