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黨黨魁前晚盡最後努力拉票。 法新社

 希臘國會今日重選,選舉結果將決定該國會否脫離歐元區,全球嚴陣以待,迎接分析員口中的「雷曼時刻」。在率先開市的亞洲地區,銀行加派人手,香港和吉隆坡部分交易員亦打算提早於明日凌晨2時上班候命,密切留意希臘大選結果,預備打硬仗。有亞太區證券行形容,現正進入「紅色戒備」狀態,資訊科技及解決方案的員工率先就位,確保開市首個小時能應付突發情況。

適逢今日父親節,不過市場人士大多無心情慶祝,資產經理手機響不停,又忙於回覆短訊及電郵。大型投資機構Legg Mason企業風險管理總監卡里爾表示,雖然同行認為希臘不會「出事」,但防範措施寧濫勿缺。一名出身希臘的金融顧問透露,今晚會跟在家鄉的親屬聯絡,了解最新局勢;一旦情況很糟糕,會考慮將歐洲投資全撤走。

新民主黨輕微領先 美企趁平收購

 信用卡及付款公司亦擬訂應急措施,VISA歐洲稱與當局緊密合作,應對一旦有國家退出歐元區,可迅速過渡至新貨幣,減低對消費者及零售商的影響。商界普遍認為,即使希臘大選結果為「退會」鋪路,亦不會即時發生,仍有足夠時間應付。

 一家歐洲銀行顯得甚為樂觀,消息人士說:「目前只會出現兩個結果:希臘留低或退出,大家都知道不會早於周日『爆煲』,應如常慶祝父親節。」有人則視之為商機,美國Investors Bancorp(ISBC)上周作價1.35億美元(約10.5億港元),收購希臘Piraeus銀行旗下Marathon銀行集團。

 大選投票將於香港時間今日正午開始,深夜12時結束,預料最快於明日凌晨2時半有初步結果。非正式民調顯示,支持緊縮的新民主黨稍勝激進左翼聯盟,但不足以取得過半議席;然而不少選民仍未表態,料將左右結果。專家認為,希臘最終可能組成技術專家內閣,屆時歐元區領袖仍要面對「行屍走肉」般的希臘。

華府準備好協助 歐德發最後警告

 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次卿布雷維德表示,美方已準備好「工具包」,若有需要將與歐洲共同促進市場信心,並期待明日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有確實成果。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警告希臘不要脫歐,指這會拖垮希臘和歐元。他又稱,無論哪個政黨勝出,歐洲領袖都要盡快與其商討希臘改革,「第三輪選舉不能解決問題」,但重申不可能重新商討援助條款。德國總理默克爾呼籲希臘人民選出遵守援助協議的政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表示,歐元區須立即發出強化自身的有力訊號,並呼籲成立歐元區財政部。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如贏波或激發愛國情 賭仔看好新民主黨
薩瑪拉斯警告:脫歐必迎噩夢
奧巴馬命懸G20峰會 (圖)
白高敦:法意或「跪低」
IMF:西國不應急著緊縮
昂山遲來演說:將推動緬全國和解 (圖)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6成美國人贊同 好爸爸更難做
日重啟大飯核站 「零核電」成歷史 (圖)
致力打擊「基地」 沙特王儲病逝 (圖)
迪士尼斥資85億 加州冒險樂園變身 (圖)
走鋼線第一人 征服尼亞加拉瀑布 (圖)
艾菲爾鐵塔「增高」 地底擴建
超貴護膚品每瓶10萬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奧朗德前女友 恐因「第一女友」失業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法搗假愛馬仕集團 充公港黑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