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埃及歷史性民選總統,一名長者展示手指上的墨水印。法新社

 一個是象徵建制的末代總理沙菲克,一個是代表伊斯蘭勢力的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埃及5,000萬選民在今日結束的總統大選次輪投票中,無奈地只能「兩害取其輕」,有人呼籲杯葛,亦有人認為不應浪費歷史性民選總統機會。不過,軍方在投票前夕下令即時關閉被指違憲的下議院,更派兵封鎖國會,令埃及民主進程蒙上陰影。

 首輪投票中,投票率只有46%,當時穆爾西以24.7%得票率稍微領先沙菲克的23.6%。次輪投票於昨晨8時開始,部分票站有人龍,兩候選人分別投票。

拒舊制復辟 拒穆兄會攬權

 選民都根據同一信念投票,就是不想最討厭的候選人當選。26歲教學助理賈邁勒說:「我會投穆爾西,因為我不想沙菲克贏。我很怕穆爾西,但我更怕沙菲克。」42歲教師阿米爾也說:「大家都憎恨沙菲克,他要舊制復辟,我絕對反對。」

 商人阿卜杜勒-法赫則打算投沙菲克,因擔心制度管不了伊斯蘭勢力,「如果我們想,他(沙菲克)可以輕易換掉,穆兄會則不能,他們會依戀權力。」一名佩帶十字架的女選民也細聲道:「穆爾西和穆兄會是最差,所以要投沙菲克。」

 最高憲法法院日前裁定去年底人民議會(下院)選舉違憲,被外界指為與軍方勾結推翻民主進程。軍政府前晚發出通知,要下院立即關門,又派重兵駐守,禁止任何議員進入國會大樓。美國喬治敦大學研究員薩拉姆說,軍方在大選前連串舉動顯示,最高軍事委員會意識到,若不搶先訂下新政府的權力,將無法維護軍方既有經濟及政治利益。

潘基文關注 外匯評級被降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正密切關注埃及選舉進程,希望和平進行。政局不穩,評級機構惠譽將埃及長期外匯評級由BB-降至B+,指埃及政治及政策制定過程複雜,令促進經濟復甦的全面宏觀經濟及結構性改革遲遲未能推行。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如贏波或激發愛國情 賭仔看好新民主黨
薩瑪拉斯警告:脫歐必迎噩夢
奧巴馬命懸G20峰會 (圖)
白高敦:法意或「跪低」
IMF:西國不應急著緊縮
昂山遲來演說:將推動緬全國和解 (圖)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6成美國人贊同 好爸爸更難做
日重啟大飯核站 「零核電」成歷史 (圖)
致力打擊「基地」 沙特王儲病逝 (圖)
迪士尼斥資85億 加州冒險樂園變身 (圖)
走鋼線第一人 征服尼亞加拉瀑布 (圖)
艾菲爾鐵塔「增高」 地底擴建
超貴護膚品每瓶10萬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奧朗德前女友 恐因「第一女友」失業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法搗假愛馬仕集團 充公港黑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