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品說明修例通過 料2013年執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保障消費者權益的《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草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表示,《條例》新增保障消費者機制,直接打擊預繳式消費,並針對不良商戶對服務作出的虛假說明、誤導性遺漏、先誘後轉銷售手法、具威嚇性營商行為及不當接受付款等訂定刑事罪行,最高刑罰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當局期望2013年內全面執行新法。

蘇錦樑:3方面入手助消費者

 蘇錦樑昨日在立法會三讀通過《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條例草案》對保障消費者權益非常重要,並加強了機制。「一個公平營商環境,令消費者和殷實商戶受惠,《條例草案》對我們有莫大裨益」。

 《條例草案》目的是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第三百六十二章),從新增罪行、加強執法效能及消費者申索三方面入手,加強打擊針對消費者的不良營商手法,多角度增加對消費者的保障。

增訂「誤導性遺漏」罪行

 《條例草案》將引進多項新增罪行,包括擴大《條例》適用範圍,禁止商戶把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向消費者提供的服務;增訂「誤導性遺漏」罪行,即商戶遺漏或隱藏「重要資料」,因此「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一般消費者作出該消費者本來不會作出的交易決定時已屬違法;禁止商戶向消費者作出具威嚇性營業行為;打擊餌誘式廣告宣傳─凡商戶作廣告宣傳,表示可按某指明價格供應某產品,但沒有合理理由相信他能在合理期間內,以訂明價格提供合理數量的該產品,或該商戶沒有在合理期間內,按價格提供合理數量的該產品,作出該廣告宣傳商戶即屬違法。

禁「先誘後轉銷售行為」

 當局會制訂禁止「先誘後轉銷售行為」,即禁止商戶用指明價格推銷某產品,但意圖卻是通過任何指明手段推銷另一產品;又規定倘若商戶就產品接受消費者付款時,有意圖不供應該產品,或供應有重大分別的產品,即干犯「不當地接受付款」罪行,如沒有合理理由相信商戶能在指定期間或合理時間內提供產品,商戶也會干犯該罪行。

 執法方面,將由香港海關主力負責執行新增罪行執法工作,並賦予通訊事務管理局執法權力,就直接與電訊和廣播牌照持有人持牌服務有關的營業行為執法,又設立「遵從為本」民事執法機制,即執法機關有權要求涉嫌使用不良營商手法的商戶作出承諾,停止和不重犯違規行為,如有需要,執法機關有權向法庭申請強制令,又會訂立權利,讓任何人如因有人針對其作出不良營商手法令其蒙受損失或損害,可提起私人訴訟追討損害賠償。

「冷靜期」暫擱再作研究

 對於設立「冷靜期」問題,蘇錦樑昨日表示,由於會引起商界憂慮,認為對營業環境帶來很大影響,故當局修訂了有關部分,暫時不會落實,但會進一步研究。

相關新聞
反對派立會拉布到底 架構重組留下屆 (圖)
話你知:「拉死」多項議員民生動議
林鄭:政府全力惠民不氣餒 (圖)
棄競連任者感言:換崗位 續奉獻
免費電視播倫奧 有線售200小時節目 (圖)
港人北上公幹 10年升近40% (圖)
過去10年港人北上人次 (圖)
去年北上旅遊4878萬人次 逾半赴深
貨車溜後撞舖 睇樓婦勇救4人 (圖)
街坊憶述:28年前同舖慘劇釀3死9傷 (圖)
陳振聰欠稅3.4億 申上訴終院被駁回 (圖)
色魔旺角「狩獵」半小時性侵2女 (圖)
「白牌車」跨境載客 再有司機判囚 (圖)
靜脈曲張誤濕疹 延治累下肢潰爛 (圖)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立選報名開鑼 各黨今爭頭彩
林智遠調查:年輕會計師最驚工時長 (圖)
雙線發展:11人名單攻立選 自由黨要爭6席 (圖)
協助拉票:橄欖盼阿Paul直選得米
阿基辭平機 單打林煥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