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排除雜音合作 中非均獲實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專家指出,中國一直支持非洲的發展,而非洲也在一直與中國分享自己的力量,雙方攜手實現共贏。中國與非洲的合作不但關係到雙方的發展前景,而且對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也有著不可低估的影響。

雙方致力建設政治互信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名譽會長安永玉向本報指出,中國一向是非洲人民的好兄弟、好夥伴、好朋友,近年來雙方一直致力於建設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化上交流互鑒的新型戰略夥伴關係,並且中非都從這一新型關係中得到了實惠。

 有觀點認為,面對中國快速發展,美國近年不斷在加大對華「圍堵」力度,其中包括非洲。對此,安永玉強調,中美關係是大局,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仍應努力維護好中美關係大局,而中國也一定能衝破一切阻力,達到自己現代化的目標,在本世紀中葉成為世界強國,而中非互利共贏的合作一定會繼續發展下去,中非關係永遠是兄弟關係,不是殖民和被殖民,侵略和被侵略關係。

 安永玉說,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台和進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有力推動了中非互利共贏關係的發展。儘管外界對中非關係有一些雜音,但中非關係發展十分順利,中國在非的投資和貿易,也是互利共贏的,非洲人民也從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發展和好處。

未來合作不能單靠經貿

 據統計,中非合作對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多年保持在20%以上。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認為,非洲的情況正在發生變化,非洲國家的現代意識在增強,對非洲文化的自信心也在增強。非洲希望既不受制於西方大國,也不受制於新興大國。因此當今中國在對非關係中怎樣參與塑造,發揮作用,不能僅靠單純的經貿發展。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所副所長張宏明分析,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但是中非合作各個領域並不是齊頭並進的,缺乏一種協同性,經貿領域發展的比較快,但是安全、人文相對滯後。

 王逸舟強調,新時期的中非關係,在經貿往來迅速增長的同時,軟援助,包括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都需要進一步拓展,並且要推動社會力量的參與。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排除雜音合作 中非均獲實惠
中非企業簽3.4億美元合作項目
菲總統向華示好 望黃岩島事件降級 (圖)
粵爭2015建成區域創新體系 (圖)
專業鎮協調區域發展
中山古鎮:燈飾之都 (圖)
基本公共服務 「十二五」實現均等化 (圖)
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簡要
炮擊漁船事件 中方對俄表強烈不滿
希拉里撰文議南海
日擬在釣島建港灣
廣東專業鎮經濟數據 (圖)
「三公經費」首次列出行政經費 (圖)
深海關貨物分類通關 最快10秒放行
粵特警演練反恐 打擊暴力犯罪 (圖)
文匯觀察:「增量民主」折射中共民主政治發展路徑 (圖)
疆一號冰川加速消融 月縮一米
東莞查獲致癌辣椒粉
粵嚴控財政支出 集中投入民生
官方鼓勵民資進入國防科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