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爭2015建成區域創新體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張廣珍、蘇碧霞、李芳 報道)廣東省委書記汪洋07年到任以來,在全國率先提出轉型升級,成效顯著。從90年代開始逐漸形成的300多個專業鎮也成為汪洋帶領廣東實現轉型升級的重要陣地。過去5年來,廣東專業鎮的發展令人矚目,2011年地區生產總值達1.64萬億元,佔全省比重從2007年的24.9%提升到2011年的31%,成為廣東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專家指出,專業鎮的轉型升級將成為破解廣東「往哪走、怎麼走」發展難題的重要方向。

 專業鎮是指專門化產業高度發展的建制鎮。廣東推進轉型升級5年來,歷經金融危機、嚴峻的國內外形勢等系列衝擊,經濟增速放緩,經濟下行壓力也不斷增大,通過科技創新帶動廣東下一步發展成為汪洋推進轉型升級的又一重要舉措。

 汪洋在昨日召開的廣東省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上表示,廣東將加快構建有利於協同創新的新型體制機制,深化科研體制和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力爭在2015年基本建成適應經濟社會需求、符合科技發展規律的廣東特色區域創新體系。

研發經費比重3年內達2.3% 

 目前廣東省區域創新能力和科技進步水平在全國居於第一梯隊。全省研發投入不斷提高,2011年全社會研發(R&D)投入達到1045.42億元。汪洋表示,未來廣東將促進科技、產業與金融緊密融合,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為引導、企業投入為主體、社會資本以及風險資本積極參與的多元化科技投入體系,力爭到2015年,全省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3%。

超百億專業鎮佔三分一

 記者注意到,目前廣東專業鎮創新能力明顯增強,正在成為廣東推進「雙提升」的生力軍。據了解,2011年廣東專業鎮科技投入達到148.6億元,比2007年增加了48%,專業鎮擁有創新服務機構2686個,研發人員20.24萬人,佔全省研發人員總數接近一半。

 專業鎮的集聚效應,也成為廣東省發展創新型產業集群的新沃土。據統計,2011年,廣東省生產總產值超千億元的專業鎮6個,超百億元專業鎮103個,佔專業鎮總數1/3,規模以上企業數達25萬家;專業鎮平均企業集聚度達1130個/鎮,珠三角企業平均集聚度達2,286個/鎮。截至2011年底,廣東省專業鎮與大學、科研院所共建機構數達713個,建有服務特色產業的檢測機構和金融擔保機構733個。

高端創新服務待提升

 但目前專業鎮的發展仍面臨科技中介、科技金融、創意設計等高端創新服務要素集聚水平不高,特殊產業處於全球價值鏈低端,粵東西北專業鎮發展水平不平衡等方面的問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表示,未來廣東將通過完善專業鎮中小微企業綜合服務平台,加快推動專業鎮創新發展,實現產業高端化、特色化。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排除雜音合作 中非均獲實惠
中非企業簽3.4億美元合作項目
菲總統向華示好 望黃岩島事件降級 (圖)
粵爭2015建成區域創新體系 (圖)
專業鎮協調區域發展
中山古鎮:燈飾之都 (圖)
基本公共服務 「十二五」實現均等化 (圖)
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簡要
炮擊漁船事件 中方對俄表強烈不滿
希拉里撰文議南海
日擬在釣島建港灣
廣東專業鎮經濟數據 (圖)
「三公經費」首次列出行政經費 (圖)
深海關貨物分類通關 最快10秒放行
粵特警演練反恐 打擊暴力犯罪 (圖)
文匯觀察:「增量民主」折射中共民主政治發展路徑 (圖)
疆一號冰川加速消融 月縮一米
東莞查獲致癌辣椒粉
粵嚴控財政支出 集中投入民生
官方鼓勵民資進入國防科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