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海關貨物分類通關 最快10秒放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志林、李望賢,實習記者 李薇,通訊員 鄭相珩、徐達崴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即日起將全面啟動分類通關改革,實現對所有進出口貨物進行差別化管理,以縮短企業通關時間。高信用企業海關單證處理時間有望在10秒內實現。改革預計年底可全面覆蓋深圳海關轄區的各個口岸和各個業務環節。

預計年底覆蓋各口岸

 據介紹,2009年以來,深圳海關先後在15個隸屬海關17個業務現場進行出口分類通關試點,在3個隸屬海關的業務現場開展進口分類通關試點。2012年上半年,深圳關區共分類處置出口報關單298.08萬票,其中,「低風險快速放行」出口報關單佔80.04%;共分類處置進口報關單29.16萬票,其中,「低風險快速放行」進口報關單佔17.09%。

 此次,深圳海關根據海關總署的部署,於7月19日對文錦渡海關、沙頭角海關,7月20日對福田保稅區海關等陸路口岸海關推廣進口分類通關改革,從而實現關區陸運口岸海關進出口分類通關改革全覆蓋;下半年,該關將陸續完成對海、空運口岸、加工貿易分類通關改革,最終實現深圳海關各口岸、各業務環節的分類通關全覆蓋。

高信用企業可「事後交單」

 深圳海關監管通關處負責人介紹,分類通關改革不僅可以幫助企業降低通關成本,擴展企業通關空間,還可以提高海關通關效率,緩解公路口岸的通關壓力。

 據悉,實施分類通關後,高信用企業出口約80%、進口約40%的報關單(貨物)實現計算機低風險判別處置和快速放行,海關單證處理時間僅為5—10秒。此外,大部分的高信用進出口企業可以適用「事後交單」通關方式的企業,減少了企業現場排隊遞單、單證接審蓋章等兩個環節,通關成本將進一步降低。實施「事後交單」通關方式的企業通關還可以依托「中國電子口岸」實現企業24小時跨地域、遠距離、不間斷無紙報關,除海關查驗外,通關過程中企業無需到海關辦理書面單證的交驗手續,拓寬了企業通關手續辦理的空間範圍。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排除雜音合作 中非均獲實惠
中非企業簽3.4億美元合作項目
菲總統向華示好 望黃岩島事件降級 (圖)
粵爭2015建成區域創新體系 (圖)
專業鎮協調區域發展
中山古鎮:燈飾之都 (圖)
基本公共服務 「十二五」實現均等化 (圖)
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簡要
炮擊漁船事件 中方對俄表強烈不滿
希拉里撰文議南海
日擬在釣島建港灣
廣東專業鎮經濟數據 (圖)
「三公經費」首次列出行政經費 (圖)
深海關貨物分類通關 最快10秒放行
粵特警演練反恐 打擊暴力犯罪 (圖)
文匯觀察:「增量民主」折射中共民主政治發展路徑 (圖)
疆一號冰川加速消融 月縮一米
東莞查獲致癌辣椒粉
粵嚴控財政支出 集中投入民生
官方鼓勵民資進入國防科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