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眾守望相助 自發參與救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水橋積水嚴重,行人嘗試淌水通過。新華社

 「微博互動是北京暴雨應急救援中的新亮點」,內地評論員易鵬說。新媒體在暴雨災情中起到了傳遞信息和自發組織的功能,成為救災的另一大戰場。在雨勢最大的階段,微博網友「我愛流年」的妹妹臨產,羊水已破,所乘坐的救護車堵在從百子灣去婦產醫院的路上,急忙發出微博向網友求援,詢問沒有被淹的線路,短短幾十分鐘內轉發次數近萬條。在網友的幫助下,車輛選擇三環白家莊線路順利抵達醫院就診,最後母子平安。房山少年軍校基地的350名學生和40教職工被困在暴雨中,也是通過微博傳遞出的消息。當時的救援電話長期占線,部分受災民眾發佈微博,得到眾多網友的轉發,從而更快的引發有關部門關注,為救災搶得最佳時機。

 北京民眾在天災下,更展現出令人感動的互助精神。暴雨中,首都機場滯留旅客一度超過8萬人。22日凌晨1點鐘左右,部分民眾在微博上自發組織起一個「微博雙閃愛心車隊」,前來機場當起志願者,義務接在機場航站樓滯留的旅客進城。多名網友公開私宅住址,主動邀約附近被困的民眾免費借宿。

微博傳愛心 齊心抗雨災

 有評論指出,暴雨中,不同的人群守望相助在一起,所展現出來的公民精神,是北京的一筆無價財富。不同的人群用責任和熱情消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加深了社會信任與合作的根基。

 同時,這場暴雨提醒廣大民眾,防範意識、減災意識、自救意識都應加強。針對丁志健事件,作家鄭淵潔特地趕往出事地點,通過微博告訴民眾,如何使用車中現有的物品打破車窗逃生。怎樣應對各種不測天災,成為民眾傳播的熱門話題。

相關新聞
北京水浸反思系列專題:預警應急篇 (2012-07-25) (圖)
預警環節不足 救災 措手不及 (2012-07-25) (圖)
雨災過後 北京緊急排查次生災害 (2012-07-25)
交通堵塞 消防車也受困 (2012-07-25) (圖)
民眾守望相助 自發參與救援 (2012-07-25) (圖)
港台同胞倡:加強危機意識 學會自救 (2012-07-25) (圖)
北京排水標準 僅3年一遇 (2012-07-24) (圖)
下凹式鐵路橋 成重災積水區 (2012-07-24) (圖)
2萬汽車「報銷」 損失近億 (2012-07-24) (圖)
官民齊心排澇 京港澳高速復通 (2012-07-24) (圖)
港台同胞建言:系統規劃 定期排查 (2012-07-24)
熱浪炙烤神州 民眾奇招消暑 (2012-07-13) (圖)
武漢:戶外工作者人手一份解暑藥 (2012-07-13) (圖)
福州:私家車內82℃ 花蛤蝦肉全烤熟 (2012-07-13) (圖)
杭州:火爐酷暑難耐 車站噴霧送涼 (2012-07-13) (圖)
重慶:避暑旅遊熱銷 市內泳池迫爆 (2012-07-13) (圖)
長沙:空調風扇熱銷 用電負荷攀升 (2012-07-13) (圖)
新聞通識:內地火爐 新舊四大 (2012-07-13) (圖)
霍震霆︰冀港體育專業化 成就第三大產業 (2012-07-06) (圖)
奧運英倫遊 港人反應淡 (2012-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