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慧詩血汗鑄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慧詩咬銅牌。美聯社

 全城為「李」歡呼!8年一閏,港隊奧運獎牌夢終於再由一位「李氏後人」達成,繼李麗珊的風帆金牌、李靜和高禮澤的乒乓球銀牌,再到今屆倫敦奧運李慧詩於場地女子單車凱琳賽一舉摘銅,正是香港體壇薪火相傳的最佳證明。運動生涯受盡挫折卻從不言棄,「牛下車神」李慧詩以血和汗鑄成這面珍貴的銅牌,香港拚搏精神在這個土生土長的「港女」身上,得到完美的演繹。

由初賽慘敗到「復活」成功,再於決賽勇奪銅牌,過程之曲折猶如李慧詩的職業生涯一樣。中學時代充滿短跑天分卻受到貧血困擾。申請入讀體育學院後,卻意外被要求轉攻單車,百思不得其解的李慧詩,卻仍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入讀,因為她有著當運動員的夢想。在出名訓練嚴格的單車隊中,先天不足加上半途出家的李慧詩,需要比其他選手付出多幾倍的努力才能完成訓練,尤其是她專攻的短距離場地單車項目,訓練強度更是堪稱地獄,為鍛煉爆發力更需要不斷重複枯燥的訓練內容。

 在牛頭角下h出身的她卻真的擁有一股「蠻牛」一般的狠勁,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難繼續追求理想,訓練出席率更幾乎達至百分百;港隊三鐵選手麥素寧就多次對李慧詩的訓練專注度目瞪口呆:「舉重訓練時,她經常舉起超過男性運動員的重量,室內單車訓練時就更驚人,衝刺力之強就常常要兩三個人幫忙按著機器才不致翻側。」不過李慧詩卻一直強調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遠非旁人口中所講的堅強車手:「我很愛哭,就是不明白為什麼說我很堅強。不過我知道自己是個運動員,訓練是我的工作。」

「蠻牛」滿「港味」 拚勁感動教練

 單車之路漸上軌道,不過2006年的一次意外卻險些讓李慧詩告別體壇。李慧詩於一次公路訓練中因閃避狗隻摔倒,左手嚴重骨折而要動多次手術,漫長的養傷加上她當時還尚處於起步階段,教練沈金康一度動起勸她退役的念頭。但看到李慧詩有傷在身仍努力不懈地堅持訓練,沈金康終於被她打動;沈教練多次慨嘆,李慧詩的成就是她自己拚了命爭取回來的機會:「如果當時勸她退役,就沒有今天的亞運金牌、奧運銅牌。」

 在屋h出身、家境不算富裕的李慧詩一舉手、一投足均充滿「香港味」,奪銅牌後不經修飾的得獎感言,更令人動容:「感謝教練、感謝神!我不是好運動員,我常罵教練(沈金康)跟他爭吵,能夠取得銅牌我非常感謝他。其實我原本想拿金牌!哈哈!不過其實在初賽失利後又一度怕自己不能打入決賽,我想過如果我輸了一定會哭成淚人。」沈教練賽前一句「我說你能,你就真的能」沒想到真的成為了李慧詩無所不能的魔法咒語:「面對強手,我更加要採取主動進攻,沈教練告訴我,我的能力可以拿到好成績,我亦相信自己。」

「新車神」誕生 今戰爭先賽

 逆境自強、永不言敗的獅子山精神向來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這種香港精神造就了「新車神」的誕生,為了這面難得可貴的銅牌,李慧詩除咬緊牙關捱過種種挫折困難外,犧牲之大亦非外間所能想像,由於香港缺乏訓練場地,25歲的李慧詩常常需要離鄉別井到內地訓練或出國比賽,能夠安坐家中的日子可謂少之又少,賽前教練更下令要她「六親不認」,連手機也不可以開。

 李慧詩曾表示:「先別講獎牌獎盃,只是要爭取比賽機會已經很辛苦,比賽資格不是可以舒舒服服就可以拿回來的,職業運動員必須要非常自私,要成功就要摒除一切,異常專注,朋友甚至家庭也要犧牲,我既然投身了這個行列,當然就要為事業犧牲。」獲任倫奧開幕式旗手的李慧詩付出終於有回報,對於將來,她只說了簡單一句:「我會做得更好。」今日李慧詩將會出戰場地單車爭先賽,且看她能否再創奇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相關新聞
李雪芮 繡花宅女 球場辣妹 (2012-08-05) (圖)
田卿女承父業 師出名門 (2012-08-05) (圖)
趙芸蕾父親:體育讓一家人更親密 (2012-08-05) (圖)
李慧詩血汗鑄銅 (2012-08-05) (圖)
特首讚體現香港精神 (2012-08-05)
沈金康:功勞不只我 (2012-08-05) (圖)
港隊金銀銅 牌牌皆有「李」 (2012-08-05) (圖)
李慧詩檔案 (2012-08-05) (圖)
牛下情依舊 老師街坊自豪 (2012-08-05) (圖)
中國羽球金花獨秀 (2012-08-05) (圖)
跳水體操羽球 中國隊今多點衝金 (2012-08-05) (圖)
第30屆奧運會獎牌榜(截至香港時間4日) (2012-08-05) (圖)
港隊5日賽程 (2012-08-05) (圖)
5日賽程共產生23塊金牌(以下為香港時間) (2012-08-05) (圖)
羽壇神雕俠侶 張楠趙芸蕾 挑戰情侶大滿貫 (2012-08-04) (圖)
趙芸蕾家教從寬厚積薄發 (2012-08-04) (圖)
馬晉:羽壇「醜小鴨」 徐晨:敗中尋真知 (2012-08-04) (圖)
董棟蹦床上邊哭邊成長 (2012-08-04) (圖)
李慧詩凱林賽衝獎牌 (2012-08-03) (圖)
小狂牛零入球恥辱出局 (2012-08-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