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債促華出口轉內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嘉銘)歐債危機對內地的外貿影響不容忽視。事實上,歐盟作為中國重要貿易伙伴,其需求不振大大拖垮內地外貿企業。此外,歐元貶值對中國外匯儲備的價值亦大為縮水。惟同時亦有分析指,歐債危機或許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的良機,引導部分企業從出口轉戰內需市場。

美國取代歐盟外貿首位

 中國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數據顯示,中國對歐盟出口1,630.6億美元,下降0.8%;對美國出口1,653.2億美元,增長13.6%,美國經已取代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副院長蔣先玲表示,歐盟作為中國重要的貿易伙伴,其經濟低迷必然導致需求不振,從而使中國出口增速下降,拖累中國經濟發展步伐。同時,中國企業「走出去」進行對外投資的信心也將受到影響。

 再者,歐元貶值令中國擁有的國際資產,特別是外匯儲備的賬面價值也將大為縮水。人民幣對歐元匯率中間價自本年2月下旬以來整體呈現升值趨勢,早前1歐元兌人民幣中間價更跌破7.8元關口,為近10年來首次。上周五1歐元兌人民幣中間價為7.8005。

 然而,同時亦有分析指歐債危機或許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的良機。蔣先玲指,換一個角度來看,中國正好利用這段時間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引導部分企業從出口轉戰內需市場,改變長久以來中國經濟對外貿的依存度過高的問題。

消費文化 中外存在差異

 不過,亦有人質疑企業轉攻內需成效。新鴻基尊尚資本管理投資策略師商紹豪指出,外國消費文化模式與國內截然不同,甚至各省市也有語言及文化差異,企業在人力、物力需額外花費大量精力,短期內不看好外貿企業轉型。商紹豪續指,歐元貶值雖可令國內進口及投資機遇成本下降,但歐債不是暫時性問題,難以估算歐元波動幅度,故投資外貿企業時需多加留意。

相關新聞
歐美欲振乏力 東南亞成新投資樂土 (圖)
報告:東南亞虎再怒吼 (圖)
政局變化快 專家籲提防 (圖)
歐債促華出口轉內需
中國慢跑 拉美失蹄
海外低迷 倦鳥知返 溫商班「資」回鄉尋機遇 (圖)
籌建溫商銀行 (圖)
市委書記:敞開懷抱迎回歸 (圖)
溫商今年以來部分投資活動
南京副市長李侃楨率團 中國(南京)軟件谷明在港推介 (圖)
中行東莞設私人銀行 (圖)
華潤擬10年投500億 洛陽建文化產業園
江蘇化工生產商梅蘭 料成港首隻雙幣雙股
建業完成全年銷售目標66%
神華安徽冀4年內銷售500億
中國高鐵大部件出口德國
橫琴三年引資逾1200億 (圖)
第六屆中國品牌節開幕
中埃經合項目起步順利
內地最大民企旅遊項目開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