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慢跑 拉美失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嘉銘)拉美地區乃繼歐美之後,另一個和中國外貿息息相關的經濟體系。長久以來拉美地區過分依賴中國的外貿需求,特別是大宗商品。然而,在中國第二季經濟同比增長放緩至3年來最低的7.6%下,拉美經濟體系將面臨對中國出口量減少的衝擊。

大宗商品批量輸華

 近10年來,拉美主要經濟體包括巴西、哥倫比亞、智利和秘魯對中國的出口額已增長至10倍,除哥倫比亞外,中國是上述三個國家的最大出口市場。拉美國家生產中國工廠所需的燃料、礦石和金屬,令該區對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依賴與日俱增,特別是大宗商品漸漸形成過分外需依賴。大宗商品在拉美主要經濟體的出口佔超過60%,秘魯出口商協會(ADEX)經濟研究主管Carlos Gonzalez表示,銷往中國的商品中有97%是礦產,由於採礦公司是秘魯的納稅大戶,其影響至全國社會保障計劃。連秘魯財長Luis Castilla也表示,個人每天都會點亮一支蠟燭來祈禱中國能夠保持成長。

「保八」支撐拉美經濟

 拉美地區在過去5年間享受到規模巨大收入轉移,惟中國官方近期公佈貿易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巴西對中國出口增速下降逾一半,而秘魯於4月亦錄得逾3年來的首次與華貿易逆差。評級機構惠譽表示,本年中國經濟若增長只是8%,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秘魯、委內瑞拉和烏拉圭的經濟增長平均下跌1.5個百分點。消息一出,拉美地區實在不得不關注。

 不過,拉美地區仍有許多出口商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潛在衝擊不是那麼強大。Interbank上海辦公室主管Juan Carlos Rios在7月初訪問秘魯首都利馬時稱,中國「潛力」除在銷售工業產品外,其中產階級對秘魯皮馬棉衣物、葡萄和鱷梨的需求仍將維持強勁。巴西新興礦商Ferrous Resources do Brasil SA執行長Jayme Nicolato表示,對於中國需求支撐鐵礦石價格感到樂觀。

 儘管可能出現近10年來少有出現的衝擊,現象亦可反映出中國在拉美地區影響力仍是舉足輕重。

相關新聞
歐美欲振乏力 東南亞成新投資樂土 (圖)
報告:東南亞虎再怒吼 (圖)
政局變化快 專家籲提防 (圖)
歐債促華出口轉內需
中國慢跑 拉美失蹄
海外低迷 倦鳥知返 溫商班「資」回鄉尋機遇 (圖)
籌建溫商銀行 (圖)
市委書記:敞開懷抱迎回歸 (圖)
溫商今年以來部分投資活動
南京副市長李侃楨率團 中國(南京)軟件谷明在港推介 (圖)
中行東莞設私人銀行 (圖)
華潤擬10年投500億 洛陽建文化產業園
江蘇化工生產商梅蘭 料成港首隻雙幣雙股
建業完成全年銷售目標66%
神華安徽冀4年內銷售500億
中國高鐵大部件出口德國
橫琴三年引資逾1200億 (圖)
第六屆中國品牌節開幕
中埃經合項目起步順利
內地最大民企旅遊項目開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