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勘探費勁增 中海油少賺19%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產量降成本升兼交資源稅 10年來首減派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由於產量下降、成本上升和需向政府繳交資源稅,中海油(0883)上半年股東應佔利潤較上年同期下跌19.0%,至318.69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期息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0港仙,每股派15港仙。由於業績遜預期,中海油股價昨日曾低見14.7港元跌5.53%;收報15.10港元,跌2.96%。

 中海油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李凡榮昨日於業績會上承認,此次業績遜於市場預期,主要原因是「稅和勘探問題」,尤指稅收政策的改變,是「不可控的(因素)」。首席財務官鍾華披露,雖然期內隨著油價上升,政府將石油特別收益金(俗稱「暴利稅」)的起徵點,由每桶40美元提高至55美元,令該款項的支出同比減少21.0%至136.39億元,但同時卻又向公司徵收了31億元的資源稅,令有利影響被抵消。

勘探發現喜人 將加大投入

 該公司上半年的勘探費用披露高達45.84億元,大增1.98倍,亦拖累了業績。雖然勘探費用大幅攀升,但李凡榮指令公司「取得了最好的歷史發現」,如蓬萊9-1和墾利2-1等中到大型油氣田新發現的取得和評價成功,為實現持續增長儲備了資源基礎。他強調,尋找更多資源是能源公司的發展之本,未來會進一步加大勘探投入。

 報告又披露,中海油油氣淨產量為1.61億桶油當量,同比跌4.6%,油氣銷售收入亦跌1.4%至956.6億元,主要由於蓬萊19-3油田、計劃內的停產維修以及印度尼西亞ONWJ區塊出售等影響所致。且由於持續上漲的行業成本,以及公司資產的結構性變化,期內公司桶油成本為34.60美元,比2011年全年升13.1%。

4新項目支持 年產量可達標

 李凡榮表示,公司計劃全年產量3.3-3.4億桶油當量的目標未有改變。旗下4個新項目陸續投產後將優化開發程序,對下半年產能有支持,故有信心完成目標。他未透露蓬萊19-3油田何時復產,指要確保復產之後安全可靠,目前內地政府仍在進行審核,公司會積極配合,具體時間將取決於政府。

 中海油此次派中期息15港仙,為10年來首次減派息。鍾華回應稱,之所以減少派息,是考慮到公司的盈利情況、資本開支,以及收購項目的資金需求,有必要維持財務穩健。未來亦會根據公司盈利能力及長遠發展的資金需求,綜合考慮後決定派息數額。

中海油服少賺16% 不派息

 另外,中海油的姊妹公司中海油田服務(2883)昨日亦公布中期業績,錄得純利23.98億元,同比下跌15.76%;每股基本盈利53.34分,不派中期息。期內油田技術服務業務作業量較去年回升較大,營業收入漲24.4%至21.04億元。

相關新聞
勘探費勁增 中海油少賺19% (圖)
中海油2012年中期業績 (圖)
中海油利潤下降原因
回應與熔盛合作 需立足共贏
百四億港股ETF資金啟動 (圖)
券商料中石化中期少賺逾40%
內地業務強勁 煤氣多賺28% (圖)
和黃及李嘉誠基金會 棄購以色列電訊商
熔盛稱未接全柴股民訴訟 (圖)
利潤大倒退 派息不減反增 體育股績差也炒上 (圖)
3隻體育用品股中期業績(元人民幣) (圖)
光控人幣夾層基金待批 (圖)
港中旅投資景區趨審慎
嘉能可「企硬」逾2300億購Xstrata
財險績優 股價彈逾7% (圖)
百麗中期賺22億增11.7%
景福沽港交所套1314萬
亞洲金融上半年保費增收28%
鄭煤機最少削集資額25%
押注樓市不跌 首創不減投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