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應與熔盛合作 需立足共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唐穎敏)中海油(0883)日前宣佈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Nexen),受到市場廣泛關注。中海油董事長王宜林昨日表示,看中尼克森優秀的管理團隊,加上公司有近10年對外合作經驗,已掌握跨國公司的經營理念和方法,因此對收購充滿信心。

有信心購尼克森 無意分割資產

 尼克森在美國和加拿大均掛牌上市,此次收購遭到多位美國議員刁難。王宜林回應有關話題時表示,公司此次下決心進行收購,是長期研究的結果,並強調中海油和尼克森均是上市公司,收購是「完全的商業行為」,主要是由於資金數額很大,才會引起關注。他稱對成功收購有信心,同時「歡迎美國議員和加拿大政府進行積極思考」,又稱目前沒有將該資產分割的計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李凡榮稱,公司目前正向美、加政府等有關部門申請審批手續,目前會把焦點放在如何滿足政府一系列的要求。

 對於熔盛主席張志熔被指牽涉尼克森併購的內幕交易,導致美國證監會進行調查。王宜林指美國證監會做法正確,公司除進行內部審查外,亦會高度配合證監會的核查。他未有正面回應是否影響公司與熔盛的合作關係,僅表示目前企業合作是主流,而合作最終是要體現「合作共贏」。他強調,「今天可以合作是因為我們合作得好,但有些情況如果是屬實,可能令我們在合作上達不到共贏,那麼就可以終止合作,但是都要立足於合作共贏和市場的原則。」

 熔盛重工執董兼首席執行官陳強昨在業績記者會上表示,公司是國家批准的企業,目前參與中海油項目招標暫時未受影響,但由於近期相關報道多,造成一定壓力,相信影響會隨時間減小。

現金充裕 料不影響評級

 有分析指收購尼克森後將維持目前的43億美元債務,或令中海油負債增加。公司首席財務官鍾華回應稱,公司目前總共有1,000多億元人民幣現金,即使不融資仍可承擔收購,之所以融資是為改善公司資金結構。由於現金流充裕,相信公司的評級不會受到影響。

 業績報告披露,今年7月中海油與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簽署協議,以151億美元現金收購尼克森的所有普通股及優先股,公司計劃用已有現金和外部融資來支付收購費用。收購將令公司增加約30%的內探明儲量和約20%的淨產量,並帶來在油砂、頁岩氣等非常規油氣資源方面的經驗。

相關新聞
勘探費勁增 中海油少賺19% (圖)
中海油2012年中期業績 (圖)
中海油利潤下降原因
回應與熔盛合作 需立足共贏
百四億港股ETF資金啟動 (圖)
券商料中石化中期少賺逾40%
內地業務強勁 煤氣多賺28% (圖)
和黃及李嘉誠基金會 棄購以色列電訊商
熔盛稱未接全柴股民訴訟 (圖)
利潤大倒退 派息不減反增 體育股績差也炒上 (圖)
3隻體育用品股中期業績(元人民幣) (圖)
光控人幣夾層基金待批 (圖)
港中旅投資景區趨審慎
嘉能可「企硬」逾2300億購Xstrata
財險績優 股價彈逾7% (圖)
百麗中期賺22億增11.7%
景福沽港交所套1314萬
亞洲金融上半年保費增收28%
鄭煤機最少削集資額25%
押注樓市不跌 首創不減投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