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潤大倒退 派息不減反增 體育股績差也炒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61度上半年盈利倒退23%。圖左起為:副總裁(投資者關係)陳遠逢、首席財務官蔡敏端、總裁兼執行董事丁伍號、副總裁(資本市場運營)陳永靈。黃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詩韻、劉璇)受經濟環境不景拖累,體育用品市場今年以來跌幅慘重。但近日港股無方向,投資者轉炒個別股份,昨日輪到體育用品股受捧。昨日公布業績的體育用品股,無論好醜,因派息維持,股價均直線上揚。特步國際(1368)升幅最大曾飆約13%,收市升8.9%,報2.94元;361度(1361)最高漲11.6%,收市報2.16元,升近8.5%;而業績倒退逾四成的匹克體育(1968)亦曾升至8.2%,收市升3.7%,收報1.39元。

 但三間企業的半年成績表則令人失望。361度上半年純利較去年同期倒退23%,派發中期股息每股7分,派股息的金額與去年同期持平。公司營業額同比下降9.9%,但毛利率則提升1.6百分點至42.7%。同店銷售方面,2011年第一至三季皆有雙位數增長,幅度平均有15.6%。但自第四季開始,至2012年第二季則收窄至中單位數,今年第二季只有5.1%增長。存貨方面,該公司副總裁(資本市場運營)陳永靈表示,公司存貨比去年同期少,但終端的庫存比則約4倍,屬行內最好水平。

 陳永靈補充,同業都在縮減店舖,該公司期內仍較去年底淨增185家店,顯示分銷商乃至消費者對品牌具有一定忠誠度。但資料顯示,該公司每年最大型的訂貨會,春夏季訂貨會於2013年的增長收窄23%。

匹克零售網點將續減

 另一體育用品股匹克,雖然股東應佔溢利大減43.3%至2.4億元,每股基本及攤薄盈利為11.42分,但派息不減反增。中期股息每股4.1分(約5港仙),較2011年中期每股股息3港仙多。

 期內營業額減少近29%至16.1億元,毛利率減少2.2個百分點至37.7%,債務比率則上升6.6個百分點至10.6%。截至6月底,公司授權經營零售網點較去年底減少747個,料今年底會繼續減至約6,500個。而該公司上季同店銷售按年下跌18.5%,惟上月舉行的2013年首季訂貨會按批發價計算,訂單總額則與2012年同季持平。

 至於特步,上半年純利微升0.3%至4.7億元,每股盈利21.5分。中期息13.2港仙,派息比率50.3%。期內整體毛利率保持穩定在40.9%,因特步產品毛利率增0.2個百分點至41.1%,但被其他品牌產品毛利率大跌14.1個百分點至27.7%所抵銷。

 該公司調整今年第三及第四季的訂貨會的訂單金額預期,從原先預計的較2011年同期增長5%,調整為持平,主要由於消費需求減慢及內地體育用品市場競爭加劇,令公司的零售商受到負面影響。

特步料行業明年底反彈

 此外,明年首季訂貨會訂單亦下跌15%至20%,並上調分銷商折扣至62%。主席兼行政總裁丁水波表示,主要由於運動用品旺季春季越來越短所導致,該下跌將拖累明年全年銷售有所下降,因此有需要調整折扣,與分銷商共同承擔市場成果。但他強調,折扣由60%升至62%,對毛利影響只有1%。並指今年運動行業仍未見底,但他預料該行業在2013年底及2014年會見底回升。

 對於增加派息比率,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官何睿博表示,由於現金流強勁,期內現金流入增加逾10.68億元,其中存貨現金按年減少3.95億至2,940萬,應收款項亦增至2.95億元,因此可支持高派息策略。

相關新聞
勘探費勁增 中海油少賺19% (圖)
中海油2012年中期業績 (圖)
中海油利潤下降原因
回應與熔盛合作 需立足共贏
百四億港股ETF資金啟動 (圖)
券商料中石化中期少賺逾40%
內地業務強勁 煤氣多賺28% (圖)
和黃及李嘉誠基金會 棄購以色列電訊商
熔盛稱未接全柴股民訴訟 (圖)
利潤大倒退 派息不減反增 體育股績差也炒上 (圖)
3隻體育用品股中期業績(元人民幣) (圖)
光控人幣夾層基金待批 (圖)
港中旅投資景區趨審慎
嘉能可「企硬」逾2300億購Xstrata
財險績優 股價彈逾7% (圖)
百麗中期賺22億增11.7%
景福沽港交所套1314萬
亞洲金融上半年保費增收28%
鄭煤機最少削集資額25%
押注樓市不跌 首創不減投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