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在「童年異想」中重回小時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麗伢姐》

熱愛大自然、嚮往童年優哉遊哉生活的 Rainbo(彭怡),自小在中國湖南小縣城長大,過著簡單純樸的生活。長大後,她分別居住過北京、廣州、深圳及香港等地,經歷了鄉郊與繁華大城市的反差。Rainbo 把她的「童年回憶」及小時候的「異想世界」反映在藝術創作上,因而今次展覽中的每件油畫、雕塑及塗鴉作品,都能讓我們窺見作者內心充滿童真的世界。當中更有十多件籌備多年、但未曾曝光的雕塑作品。

「童年回憶」及「異想世界」代表了甚麼?

Rainbo:我所有的作品不只是對童年時代的懷念,還有近年腦袋裡一些奇怪的世界,所以主題名字把「童年」和「異想世界」分開。不過,我天馬行空的世界源於優哉游哉頑皮搗蛋的童年。

我小學六年級以前一直生活在一個小鎮上,現在看那是一個非常落後的地方,因為爸爸想給我買一個小畫架都要托人去省會長沙買,他的小提琴壞了也沒人能修。

但那裡是我記憶裡最快樂的地方。每天沿著江邊的公路走路去上學,但我和同學們經常不會走公路,而是喜歡沿江邊佈滿小石頭的土坡去學校,因為在一些季節,江邊是有螃蟹火熱出沒的。平時老師和家長反對我們去江邊玩,但遇到學校大掃除的時候,我們就名正言順地排隊提個小桶集體去江邊提水,回學校的時候水桶裡面有好多爬來爬去的小螃蟹,那是我們最開心的事情。在中國,每個小孩子小學期間都會入少先隊,一切都是順其自然的。對我們,紅領巾是童年的回憶。我喜歡鄉村,童年的寒暑假都會在鄉村的外婆家度過,那裡有蓮塘、水牛、油菜花、稻田、棉花,還可以在水溝裡釣紅色小龍蝦呢,我愛鄉村,一切那麼自由自在。

怎樣結合不同媒介,表達展覽主題?

Rainbo:其實沒有特意使用不同媒介,我以前一直不知自己喜歡甚麼,未來想做甚麼?只是喜歡寫些小故事,並為故事創作些人物。2006年,我第一次接觸到塗鴉,覺得很好玩,可以直接用噴漆在牆上噴出來,那麼大一幅,比畫在紙上更大,更快;還可以認識很多塗鴉的朋友一起玩,於是我便愛上了塗鴉。我在牆上創作了很多公仔,想回到家裡也能看到,於是買來畫框和顏料,開始畫CANVAS;2007年參加一個塗鴉聯展,我展出的作品不是塗鴉,而是花了一星期製作的外形是噴漆販賣機的功能型木櫃,它本來只是我設計的一張平面貼紙,竟然成了一米多高真的可以擺放噴漆的機械人木櫃,雖然製作過程很累,但出來的效果讓我開心不已,我喜歡將平面做成立體的快樂,便將CANVAS上的小孩子們又做成雕塑。我從來沒有想為甚麼要做這些,也沒有想做完之後的事情。

在這個年代重新帶領大家走近童真,有何意義?

Rainbo:我一年年長大,朋友好像慢慢變少,特別是來到香港,更覺得自己的不入流,大家講的東西我都不懂,也慢慢習慣了少說話,很少表達內心。

我更專注於埋頭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經常做出一件新作發到網上,反應平淡,沒關係。雖然不受到外界關注,但自己很喜歡,每天開心得不得了,內心非常滿足。

其實我一直以為在香港開展覽大家不會對我的展覽內容有興趣,香港人的童年已經有很多玩具,各種美食,見識很廣,甚麼藝術品沒見過?甚麼高科技沒用過?

而我的童年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毫子的綠豆冰棒和紅色塑膠儲錢罐小狗,以及鄉村那可以任意四周撒野,無憂無慮的童年。

大家心裡都住著一個不想長大的自己,有時,最簡單的才是最開心的。都市人,偶爾放鬆一下心情,懷著童心看世界,或許會發覺這個世界比你現在看到的更美。 ■文:Jasmine

相關新聞
「丹青心履」描摹老北京的美 (圖)
《丹青心履——張維志作品展》 (圖)
《和弦》 (圖)
《玷》 (圖)
《富麗》 (圖)
《商道義成》 (圖)
創作對談:在「童年異想」中重回小時候 (圖)
「童年–Rainbo 的異想世界」個人展覽 (圖)
《放牛的小女孩》 (圖)
視覺推介:越南藝術展「越南.今日」 (圖)
歷史與空間:父親的書場 (圖)
詩情畫意:人 心
心靈驛站:秋天,想念上學 (圖)
亦有可聞:胡文虎「仁義經商」 (圖)
詞話詩說:完
百家廊:開往未來幸福的老火車(上) (圖)
翠袖乾坤:沒有希望的城市
海闊天空:香格里拉自由行
琴台客聚:粵港派的文集 (圖)
生活語絲:曹禺「江郎才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