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胡文虎「仁義經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文虎 。 網上圖片

廖楚強

 上世紀的三十年代,由於一次席捲全球的世界經濟危機,加劇了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和競爭。由於日本侵略中國而爆發的中國人民全面抗戰的開始,緊接著又在1939年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由於戰爭烽火瀰漫全球,經濟更加惡化,各國資本家和不法商人,都千方百計地壟斷市場,操縱經濟。特別對於與戰略民生關係密切的緊切物資,進行囤積居奇,大發戰爭財,而廣大市民百姓則更加飢寒交迫,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當時的南洋東南亞各國,正是盛產橡膠、錫礦、大米的地區,這些物產都是重要的戰略民生物資,所以也就一度引起了市場的混亂,到處爆發了搶購之風,以致一些中小企業都面臨倒閉破產的危險境地。

 就在這樣一個世界大戰的陰霾籠罩全球的時候,作為南洋華僑社會中的一位最大企業家胡文虎,又如何面對著那一種爾虞我詐,大魚吃小魚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呢?當時胡文虎身邊就有一些「謀士」曾向胡文虎獻策,叫胡文虎拿出一部分資金投放到大米、橡膠市場,壟斷貨源,待市場緊張的時候,再高價拋售,這是「一本萬利」的好機會。但是胡文虎當時即斷然拒絕這個建議。他認為這是一種不道德、不仁義的商業行為。如果這樣做,雖然自己會發更大的財,但是其結果將迫使多少中小企業倒閉破產,甚至還會使一些人家破人亡,而受害最嚴重的還是廣大的貧民百姓。這種損人利己的不義之財,胡文虎說我們不能要。他認為還是經營他的萬金油、八卦丹、頭痛粉、清快水「四大良藥」為本分,經商應以濟世為本。

 胡文虎自幼受中國傳統「儒家思想」所影響。在他一生行狀中,處處都顯露著這種思想的烙印。當中二次大戰爆發的那一年,即1939年8月22日晚,在新加坡巴西班讓海濱的「虎豹公館」舉行的世界客屬總會十周年紀念大會上,胡文虎所做的演說,真是慷慨陳詞,很能代表他的人格風範。(當時他被公推為世界客屬總會的會長。)在他的演說中談到:「有一分力,做一分事。不務虛名,不爭權位,不植黨羽,不妒賢能,不貪不義之財,不掠他人之美。」「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此即『仁』字」。「不義之財,不正之業,更不屑取,更不屑為,此即『義』字」。這就是胡文虎對「仁義」二字的深刻理解。他一生從事的商業活動,都是立足於這個「仁義」二字。他所經營的「四大良藥」,總的目的就是「以為濟物利群之用」。他當時被稱為「萬金油大王」,成為一方巨富,但他對於自己所得的巨大財富,認為都應該為社會人群服務。「自我得之,自我散之,以天下之財,供天下之用。」以這種思想來對照他一生真正辦了許多慈善事業和教育事業,可以證明胡文虎言行一致,他確實是一位值得尊敬的真正的慈善企業家。就以人們所熟悉的香港和新加坡兩地的「虎豹別墅」而言,就是胡文虎獨資興建的兩個非常壯麗的私人景區。但他一直都是公開免費向中國同胞開放遊覽,不收門票(就是不准外國人參觀)。就從這一點小事,也反映了胡文虎那一種愛國主義的誠心。這更印證了他的崇高品德,也就是他經常宣稱的「愛國之心不敢後人」。

 從「虎豹別墅」的公開免費遊覽,使我們聯想到現在內地許多旅遊景點,甚至一些佛教寺廟,都要收取高額的門票。廣大的貧民百姓都被拒之門外。

 立足於國家民族的前途大義,今天重提一下胡文虎的仁義愛國精神,仍然有其重要的現實意義。當前我們仍然面對著一種爾虞我詐,唯利是圖的市場環境,假藥、假酒、食品安全,以及各種偽劣商品屢禁不止,廣大消費者苦不堪言。兩相對比,又令我們不得不更加懷念胡文虎堅守仁義道德的崇高的商人本色。

相關新聞
「丹青心履」描摹老北京的美 (圖)
《丹青心履——張維志作品展》 (圖)
《和弦》 (圖)
《玷》 (圖)
《富麗》 (圖)
《商道義成》 (圖)
創作對談:在「童年異想」中重回小時候 (圖)
「童年–Rainbo 的異想世界」個人展覽 (圖)
《放牛的小女孩》 (圖)
視覺推介:越南藝術展「越南.今日」 (圖)
歷史與空間:父親的書場 (圖)
詩情畫意:人 心
心靈驛站:秋天,想念上學 (圖)
亦有可聞:胡文虎「仁義經商」 (圖)
詞話詩說:完
百家廊:開往未來幸福的老火車(上) (圖)
翠袖乾坤:沒有希望的城市
海闊天空:香格里拉自由行
琴台客聚:粵港派的文集 (圖)
生活語絲:曹禺「江郎才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