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鐵夫 赤誠愛國 用心做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四月,梁鐵夫隨新界總商會出席梁振英當選特首的答謝大會。

 新界總商會副會長梁鐵夫,著名的紅色華僑,自香港回歸以來,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支持「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為祖國坦誠獻言、與香港同胞同舟共濟。眾多的榮譽中,最讓他感到自豪的是於2010年,中國公益事業發展聯合會、中國集郵總公司聯合發行的「共和國之子——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1周年紀念郵票」中,獲頌揚燦爛而感人的事跡,他是當中一人。作為新界總商會副會長,他滿懷愛國情深,反映出隨歲月有增無減的祖國情懷。

 曾於清華大學修讀中國國情研習班的梁鐵夫,是新界大棠村原居民,以愛國愛港而為人稱道。從1991年加入新界總商會,現為該會副會長,梁鐵夫多年來,積極參與該會會務發展,致力於與政府各司、局的溝通,為商會的發展及促進商會對香港的發展竭盡所能、不遺餘力。香港回歸十五年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落實得非常成功,身為總商會中堅分子,全心全力支持政府,支持香港未來的發展。

赴歐留學 服務華僑

 青年時期的梁鐵夫赴歐留學,修讀飛機工程,學成後於荷蘭飛機工程公司任工程師,負責F-16戰機的技術研究工作。1985年,他作為飛機公司接待人員之一,陪同吳學謙、田紀雲等國家領導人參觀了F-16戰機生產線,並因此與一些老一輩國家領導人結下了深厚友誼。性格隨和、敦厚、平實的梁鐵夫,時常銘記祖父的教誨,加上強烈的民族責任感和愛國使命感,在國外多年,積極參與為當地華僑服務的僑務工作。1989年,懷著對故土的眷戀,懷著對國家的赤誠,梁鐵夫舉家返港,領頭接手經營家族位於元朗的大棠荔枝園產業,自此成為區內有名的生態旅遊景點,振興了當地經濟,為當地居民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益。

發展新界 與時俱進

 對於新界未來的發展,梁鐵夫很認同特首的分析,「由於珠江三角洲的高速發展,今日的新界已經不是香港偏遠的地方,是珠江三角洲中心之一。新政府要用新的思維、與時俱進的態度來看新界的發展,主張特區政府要適度有為,要支援香港工商大業的發展,做到百業興旺。」對於特首梁振英管治香港、穩中求變的理念,梁鐵夫欣賞其推出幫助老人和年輕人的政策,並相信特區政府未來會堅持做一個做實事的政府。梁鐵夫表示:「對他有信心將本港經濟和民生搞好,令市民團結和諧,社會穩定經濟才能發展。期望他能夠帶領香港經濟邁入一個新的繁榮期,重拾經濟騰飛的輝煌。」

崇高精神 任重道遠

 不論身在何地,梁鐵夫都擁著一顆赤誠的中國心。愛國,對他來說,是一種絕對的人生態度,十多年來,他與香港同胞同舟共濟,更以新界總商會為平台,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實業報國、捐資助學。最讓他感到自豪的是於2010年,中國公益事業發展聯合會、中國集郵總公司聯合發行的「共和國之子——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1周年紀念郵票」中,獲頌揚燦爛而感人的事跡,他是當中一人。作為新界總商會副會長,他滿懷愛國情深,「我寧願自己受多點苦,也不想影響社會」,並以「用心做事、問心無愧」的精神,為祖國坦誠獻言,積極引進及推介海外科技良才,推動國際經貿往來,亦曾籌組活動到訪台灣,奮力推動兩岸四地經貿往來,加上參與國情促進會,以推廣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國情為民族文化發揚光大。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慶60周年,校方向梁鐵夫致函邀請其擔任名譽校董,並擬將該校新主樓報告廳以他姓名作永久命名,這兩項國家榮譽使梁鐵夫感到無限光榮,並再三肯定為國家肩負的義務責任,為民族效命。「當我每一次絕望和無助,只有國家陪伴著我,給我振作和榮譽,這種感覺只有長期愛國者領略得到箇中緣機,因為我已經是一個有『價值的人物』,千萬人會為我而驕傲。」梁鐵夫任重道遠的精神,正是熱血中國人的模範!

相關新聞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8-30) (圖)
梁鐵夫 赤誠愛國 用心做事 (2012-08-30) (圖)
個人名片 (2012-08-30)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8-17) (圖)
受益太極 無懼起跌 弘揚國粹 一生無悔 (2012-08-17) (圖)
眼光獨到 化危為機 (2012-08-17) (圖)
先穩經濟 後推太極 (2012-08-17)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專題 (2012-07-26) (圖)
福田僑務六年譜寫華麗篇章 (2012-07-26) (圖)
不斷創新固本強基 僑聯建設穩中有進 (2012-07-26) (圖)
傳播僑愛共享資源 發展僑界公益事業 (2012-07-26) (圖)
密切深港交流 助港繁榮穩定 (2012-07-26)
鏈接:漁農村居港同鄉會 (2012-07-26)
環渤海地區五省市社團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晚會 (2012-07-20) (圖)
環渤海地區五省市社團慶祝香港回歸十五周年晚會籌備委員會組織和成員 (2012-07-20)
合照 (2012-07-20) (圖)
祝酒 (2012-07-20) (圖)
合照 (2012-07-20) (圖)
把酒言歡 (2012-07-20) (圖)
言談甚歡 (2012-07-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