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政客釣島再尋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京都政府釣魚島調查團乘「航洋丸」號昨抵沖繩。網上圖片

——東京都組團調查水域 鋪路「國有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來臨之際,日本政界再將釣島爭議升級,挑釁中國底線。據日本媒體報道,東京都政府已派出由25人組成的「調查團」,於當地時間1日晚10時許從沖繩縣石垣港出發,前往中國釣魚島進行非法調查。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宣稱,同意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收歸國有」,並在島上建漁船避難所。有專家指出,石原是想用激將法給日本政府施壓,促其在釣魚島問題上對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和步驟,從而惡化兩國關係氣氛,干擾中日關係大局。

調查團成員1日晚乘坐租賃的海難救助船「航洋丸」號出海,將於2日5時左右抵達釣魚島周邊海域,對釣魚島地形、周邊水深以及是否適合建設避難港等進行海上調查。調查預計將從2日6時30分開始,持續到當天傍晚。調查團擬於當晚返回石垣港。調查團由東京都和沖繩縣石垣市政府工作人員、房地產鑒定師、海洋政策專家等25人組成。由於日本政府並未批准登島,「調查團」將從租借的船上進行調查。

石原下月再申請登島

 石原在8月3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於當月19日曾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舉行「密談」。石原提出,如果政府同意在釣魚島建設漁船避難港,他將同意國有化,並將東京都募集到的捐款轉讓給政府。日本媒體說,野田首相對石原的提案持消極態度。

 石原還表示,東京都將在10月再次提交登島申請,屆時將親自參加調查。日本新聞網引述海上保安廳消息稱,目前負責沖繩縣附近海域的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將作為釣魚島的專屬警備部隊,明年4月開始實施。同時在沖繩縣那霸市新設一個「那霸海上保安部」,負責那霸市附近海域警備。報道亦指出,第十一管區保安本部將增加艦船和人員,強化島嶼周圍海域的警備。

香港保釣人士「脫罪」

 另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沖繩縣議會昨日一致通過一份意見書,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國等國宣示釣魚島是日本領土,並且通過和平的外交協商解決問題。而針對自民黨參院議員佐藤正久書面質詢,日本政府昨在內閣會議通過答辯書稱,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前,向日本巡邏船投擲磚塊行為不構成妨礙公務執行罪。

 中國外交部此前多次就釣魚島問題表態,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最早由中國人發現、命名和利用。日方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無效的,中方敦促日方切實處理好當前問題,避免對中日關係大局造成影響。

相關新聞
日政客釣島再尋釁 (圖)
日媒:中國海軍測試新巡航導彈 射程4000公里 可裝備潛艇 (圖)
專家解讀:野田須制止石原玩火
人民日報斥日「武嚇」中國
陳光標《紐時》登廣告 「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圖)
日駐台北機構遭潑漆 (圖)
美軍運輸機戰後首降落東京機場 (圖)
廣州公共場所吸煙全面開罰 (圖)
禁煙範圍7大類別
15餐檯8犯禁 8個食客6支煙 (圖)
拒吸二手煙 客倡罰酒樓 (圖)
首天挨罰 旅客居多 (圖)
學者:罰款忌虎頭蛇尾
狀元港校飛 留才須反思 (圖)
東西文化交匯 狀元青睞港校 (圖)
擇校漸理性 適合最關鍵 (圖)
屢丟優質生 「圈地霸生源」 (圖)
小資料:你適合港校嗎? (圖)
2005-2010年內地狀元最青睞港校排行榜 (圖)
中方促美政客停對華無端指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