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野田須制止石原玩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今年9月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前腳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剛剛在京參加有關紀念活動,後腳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謀劃再度登上釣魚島。北京大學日本和東亞問題研究專家王新生教授向本報記者表示,石原慎太郎之所以再挑釣魚島爭端,是日本國內政治、經濟不穩定給了其可乘之機,若野田政府真心向中國示好,就應採取措施制止石原慎太郎的登島、購島等的行為。

內政不穩 右翼亂中取利

 王新生分析說,野田政權日前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致親筆信,可以看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希望中日雙方能夠更好地處理釣魚島問題,希望中日關係能夠朝更好的方向發展。不過,由於國內政治、經濟不穩定、中央政權權威下降,給石原慎太郎可乘之機,石原想在這種不穩定中為自己爭取更大利益。

 他表示,如果野田政府真的想向中國示好,恐怕就要採取一些措施,來制止石原慎太郎的登島、購島等的行為。例如前一段時間,日本議員曾登上釣魚島,野田佳彥把他們帶到檢查局問話的行為,表示了野田政府的態度是禁止登島的。

 王新生認為,對石原策劃登島一事,主動權在日本一方,對中國政府來講,很難採取直接行動,關鍵還是看野田政權本身的一些做法。中方外交部發言人應對這種行為予以批評、指責。同時,對於如何解決釣島問題,還需中日雙方最高首腦明智判斷。

相關新聞
日政客釣島再尋釁 (圖)
日媒:中國海軍測試新巡航導彈 射程4000公里 可裝備潛艇 (圖)
專家解讀:野田須制止石原玩火
人民日報斥日「武嚇」中國
陳光標《紐時》登廣告 「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圖)
日駐台北機構遭潑漆 (圖)
美軍運輸機戰後首降落東京機場 (圖)
廣州公共場所吸煙全面開罰 (圖)
禁煙範圍7大類別
15餐檯8犯禁 8個食客6支煙 (圖)
拒吸二手煙 客倡罰酒樓 (圖)
首天挨罰 旅客居多 (圖)
學者:罰款忌虎頭蛇尾
狀元港校飛 留才須反思 (圖)
東西文化交匯 狀元青睞港校 (圖)
擇校漸理性 適合最關鍵 (圖)
屢丟優質生 「圈地霸生源」 (圖)
小資料:你適合港校嗎? (圖)
2005-2010年內地狀元最青睞港校排行榜 (圖)
中方促美政客停對華無端指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