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促美政客停對華無端指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 多做促進兩國合作事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回應美國總統參選人羅姆尼近日涉華言論時指出,美國政治家無論哪個黨派,都應該認識到,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有關問題,停止無端指責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以負責任的態度多做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從根本上講也是符合美國自身利益的。

當天,有記者問: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近日審議通過的新黨綱談及該黨對華政策,該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也在接受提名的演講中點到中國。中方有何評論?

 洪磊回應稱,中方注意到美國共和黨新黨綱及羅姆尼先生接受提名演講中的涉華內容。我要強調,中美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兩國共同事業。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根本利益,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是雙方應該堅持的正確方向。

羅姆尼圖遏制中國壯大

 洪磊強調,美國政治家無論哪個黨派,都應該認識到,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正確認識中美關係有關問題,停止無端指責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以負責任的態度多做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從根本上講也是符合美國自身利益的。

 羅姆尼於上周四晚(30日)的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接受提名演說,拿中國議題大做文章,稱美國不應繼續容忍中國操縱貨幣,指責奧巴馬政府為換取中國買入美債,對問題視若無睹,又提到有不少職位流去中國。羅姆尼聲稱,進入白宮第一天就將中國定位為「操縱匯率」國。

 羅姆尼在演講中還批評奧巴馬政府未向台灣出售F-16戰鬥機是「屈服」於中國。

 另據《人民日報》駐美國記者日前報道稱,羅姆尼近日在其競選網站公布其對中國及東亞政策。在對華政策宣示中,羅姆尼從軍事、經濟、內政等多方面表明其強硬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企圖。

 羅姆尼認為,中國正在顯著改變世界戰略版圖。在亞太局勢問題上,羅姆尼不顧事實,無端指責中國「試圖恐嚇或控制鄰國」,稱美國必須勸阻中國試圖恐嚇或控制鄰國。

 羅姆尼進而鼓吹美國應在太平洋地區保持強大的軍力。他說,面對不斷增長的中國軍力,美國及其盟友必須維持適當的軍力,以阻止中國對鄰國採取任何「侵略」或「脅迫」行為。美國還應向太平洋國家提供幫助,以提高其海域警備能力。

稱會向台提供充足武器

 在論及深化地區夥伴間合作問題時,羅姆尼說,美國需要繼續加強與印度等戰略夥伴、盟友的關係,需要與印尼等國家建立更為緊密的關係。但他接著稱,美國的目的不是要建立一個「反華同盟」。

 羅姆尼還提出了「里根經濟圈」這一理念。他說,美國將與奉行開放市場、自由貿易原則的國家共同建立一個「里根經濟圈」。無論中國是否成為「里根經濟圈」的一員,「里根經濟圈」將建立一種可將整個地區聯繫在一起的貿易體系,以阻止中國與其鄰國不平衡的雙邊貿易關係。

 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上,羅姆尼公開聲稱將同台灣協作,並向其提供充足的戰鬥機和其它武器平台。

相關新聞
日政客釣島再尋釁 (圖)
日媒:中國海軍測試新巡航導彈 射程4000公里 可裝備潛艇 (圖)
專家解讀:野田須制止石原玩火
人民日報斥日「武嚇」中國
陳光標《紐時》登廣告 「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圖)
日駐台北機構遭潑漆 (圖)
美軍運輸機戰後首降落東京機場 (圖)
廣州公共場所吸煙全面開罰 (圖)
禁煙範圍7大類別
15餐檯8犯禁 8個食客6支煙 (圖)
拒吸二手煙 客倡罰酒樓 (圖)
首天挨罰 旅客居多 (圖)
學者:罰款忌虎頭蛇尾
狀元港校飛 留才須反思 (圖)
東西文化交匯 狀元青睞港校 (圖)
擇校漸理性 適合最關鍵 (圖)
屢丟優質生 「圈地霸生源」 (圖)
小資料:你適合港校嗎? (圖)
2005-2010年內地狀元最青睞港校排行榜 (圖)
中方促美政客停對華無端指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