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公共場所吸煙全面開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1日上午10時20分,廣州執法人員在省汽車站候車大廳開出違例吸煙罰單。這可能是廣州修例控煙後成功開出的第一張罰單。 羊城晚報圖片

——室外無劃禁區 室內仍擺煙盅

 9月1日起新版《廣州市控制吸煙條例》生效,廣州50多種公共場所開始全面控煙,在禁煙區吸煙或攜帶點燃的煙具將即場被罰款50元,這也是內地最全面也是最嚴格的控煙新例。廣州衛生、公安、城管等部門的200多位執法人員昨日在公共場所巡查,有近百位煙民被當場罰款。不過,在執法過程中,不少被罰者在執法人員開出罰單前,便溜之大吉;也有不少受罰者當場質疑新例的灰色地帶,令執法者不知所措。記者走訪發現,禁煙區模糊、吸煙區缺乏、犯禁者多走動、執法取證難等都成為廣州控煙的尷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據廣州控煙新例,全市50多種公共場所被列為禁煙區。9月1日,全市數千名志願者前往酒樓、車站等公共場所,貼上禁煙標誌。與以往不同,今次的禁煙標誌多了「違者罰款50元」的標識。據廣州著名商圈北京路一間酒樓的經理介紹,一大早,多名志願者進入酒樓張貼禁煙單張,並提醒酒樓工作人員對吸煙者進行勸阻。

首張50元罰單變「流單」

 上午9時,控煙執法行動開始,廣州市愛國衛生辦公室、城管委及公安局共200多名執法人員攜帶攝像機等取證設備,兵分多路,在部分汽車站、娛樂場所進行巡查執法。在全天的執法行動中,巡查人員多有斬獲,不過,期間遇到的抗拒、逃單等現象卻令執法人員頗為頭疼。

 在廣州市汽車站和省汽車站,記者看到,衛生部門的執法人員在警員的陪同下,在候車室及購票廳巡查。執法人員很快就有「收穫」,9時40分左右,在市汽車站進站走廊上,一名站立吸煙的男青年被逮個正著,執法人員迅速將攝像機對準該青年,並有工作人員上前勸阻。面對執法人員的說教,該男子稱:「我都不知道這裡是非吸煙區,你們應該豎個牌子。」記者發現,該走廊上確實沒有禁煙標識。一名執法人員準備開具罰單,該男子稱很冤枉,強調自己是外地人,對廣州新控煙條例並不清楚。在工作人員開罰單時,他乘機狂奔而去,懲罰人員望塵莫及。至此,廣州禁煙新例的首個罰單成為了一張「流單」。

受罰者:不知道廣州有新例

 10時20分,執法人員前往馬路對面的省汽車站。剛剛進入候車站,工作人員便發現一位旅客吸煙,當即上前對他勸導並罰款50元。這次,這位旅客比較配合,沒有選擇「逃單」,而是坦然面對處罰。 與上一位逃單的青年一樣,該男子同樣來自外地。這名湖南籍男子說,他此前並不知道廣州市施行新控煙條例。在執法人員開罰單期間,他態度良好,主動承認錯誤。收取50元罰款後,廣州越秀區愛衛辦負責人介紹,「這很有可能是廣州市開出的第一張罰單」。

執法者闖包房捉「煙鏟」

 與此同時,另一路執法人員來到廣州市中華廣場商圈,選擇一家KTV作為執法檢查的第一站。在9樓某知名KTV的包房,執法人員透過玻璃發現一名吸煙者,當即欲進門執法。這一次,執法人員受到更強烈的反抗。吸煙男子第一時間發現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迅速熄滅香煙,並堵住包房大門,拒絕任何人入內。公安人員進行勸阻和警告,但該男子仍強烈抗拒。最後,執法人員不得不強行進入包房,並對男子進行勸教。

 當執法人員問其是否吸煙,該男子連稱「無可奉告」。最後,工作人員拿出攝影證據,男子才承認確有吸煙。雖然接受罰款,但該男子提出一個疑問:「他是看到包房內配有煙灰缸才抽煙的,怎麼解釋?」

KTV:煙盅只供放果殼

 面對這一質疑,一名執法人員解釋,下一步會有對KTV配煙灰缸的執法規定。對於包房配煙灰缸一事,這家KTV負責人解釋稱:「這是為客人提供堆放紙屑、果殼的裝飾用品。」對此,執法人員介紹,會對這家酒樓作進一步處理,今後亦會出台相關補充規定。

相關新聞
日政客釣島再尋釁 (圖)
日媒:中國海軍測試新巡航導彈 射程4000公里 可裝備潛艇 (圖)
專家解讀:野田須制止石原玩火
人民日報斥日「武嚇」中國
陳光標《紐時》登廣告 「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圖)
日駐台北機構遭潑漆 (圖)
美軍運輸機戰後首降落東京機場 (圖)
廣州公共場所吸煙全面開罰 (圖)
禁煙範圍7大類別
15餐檯8犯禁 8個食客6支煙 (圖)
拒吸二手煙 客倡罰酒樓 (圖)
首天挨罰 旅客居多 (圖)
學者:罰款忌虎頭蛇尾
狀元港校飛 留才須反思 (圖)
東西文化交匯 狀元青睞港校 (圖)
擇校漸理性 適合最關鍵 (圖)
屢丟優質生 「圈地霸生源」 (圖)
小資料:你適合港校嗎? (圖)
2005-2010年內地狀元最青睞港校排行榜 (圖)
中方促美政客停對華無端指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