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軍「衛疆計劃」 4小時馳援太平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台軍近來持續強化南沙太平島防務戰力,在覆蓋全台防衛作戰的「固安作戰計劃」中,還針對東、南沙另納編一項「衛疆作戰計劃」,萬一東南沙領土遭攻擊甚至佔領,台灣將海、空軍齊發,其中陸戰隊除水路救援外,也有少部分受過空降訓練的特戰隊員,將搭乘C—130運輸機,於4小時內空降太平島進行作戰。

 對於空中快速反應部隊需要1到4小時才能抵達東、南沙,剛於4日完成太平島防務視察的立委林郁方表示,這是受先天條件所限制。而今年5月3日「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做成強化太平島武器的決議,海軍於8月10日便將40公厘炮、120迫炮運到太平島,這兩樣武器部署完成的話,會比原有作戰力量提升兩倍。

地理限制 原需四天抵達

 台灣本島距東沙島240浬、南沙太平島860浬,目前採取「以民代戍」方式由海岸巡防署人員駐守。一旦東沙、南沙遭到突襲,除靠海巡署官兵固守抵擋外,台灣海軍和陸戰隊方面若要從海路救援,馳援太平島最快也要4天才能抵達。

 對此情勢,台灣「國防部」今年5月向「立法院」提出的報告表示,為能有效馳援東、南沙,軍方已完成空中快速反應及海上馳援作戰計劃。兩島如遇突發狀況,將以外事斡旋及國際法律組織協助處理為主要原則,軍方則依當局決策遂行「衛疆作戰計劃」,以捍衛東、南沙。

 軍方官員指出,軍方空中快速反應部隊已完成多次演練及戰備作為,一旦情勢有變,空中快反部隊可在1個小時左右抵達東沙、4個小時內抵達南沙應援。

每月巡島 做好應戰準備

 目前南沙太平島有海軍成功級艦每月偵巡1次、戰車登陸艦每季實施重型物資運補1次,另每年海軍敦睦支隊均赴南沙海域巡弋;還有空軍每兩個月以C—130運輸機飛往太平島執行「聯平操演」1次,並藉海洋長途飛行能力訓練時機,兼施南疆巡弋。

 東沙方面,海軍西南偵巡艦除不定期前往東沙海域巡弋,另在作戰艦護航下戰車登陸艦每年2、6、12月實施重型物資運補1次;還有空軍C-130飛機每月實施1次定期班機,兼施東沙巡弋。

相關新聞
台方:不承認日方片面行動
台軍「衛疆計劃」 4小時馳援太平島 (圖)
藍委提以物易物 太平島椰子換軍費 (圖)
網上傳艷照 名師或遭解僱
食杯麵重口味 洗腎度餘生
腫瘤治療新突破 台專家研發「弧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