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腫瘤治療新突破 台專家研發「弧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弧刀模型。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旅美放射腫瘤醫生趙坤山成功研發全球第一台即時診斷影像的腫瘤放射治療系統,效果更好、費用更少。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放射腫瘤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紐約長老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趙坤山表示,這項技術已臻完善,隨時可以量產。

 這款名為「弧刀」的腫瘤放射治療系統,是趙坤山研發近5年的心血。趙坤山說,傳統的腫瘤放射採取平線式照射,比較不容易完全切除腫瘤,也容易傷害正常組織,檢查與治療的儀器也十分龐大,醫院需要相當的醫療空間。

 而全方位照射的質子治療,儘管能較為全面照射,也能減少對正常組織的輻射劑量,但醫院要引進一台質子放射器,連同醫院改建所需的成本,在紐約至少需要3,000萬美元,不是一般醫院負擔得起。

價格便宜 阻絕輻射線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趙坤山開始設計便宜好用的「弧刀」。趙坤山說,「弧刀」的設計將過去檢查與治療兩個過程整合為一,「弧刀」後方是電腦斷層掃描攝影,在病人治療的同時,可以進行生物醫療影像,將腫瘤特性凸顯出來。

 「弧刀」保有質子治療所有的多角度放射,減少周邊正常組織的照射劑量,還因為「弧刀」小而巧,可以輕易放進醫院診療間。此外,「弧刀」的輻射照射對角也設計防阻裝置,能成功阻絕輻射線,讓醫院治療室的防輻射牆從150厘米大幅減少到25厘米,大大減少醫院改建成本。

相關新聞
台方:不承認日方片面行動
台軍「衛疆計劃」 4小時馳援太平島 (圖)
藍委提以物易物 太平島椰子換軍費 (圖)
網上傳艷照 名師或遭解僱
食杯麵重口味 洗腎度餘生
腫瘤治療新突破 台專家研發「弧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