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322」升大呃人 水平遜會考14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列豪章指,考取「3322」成績的學生幾乎沒有機會升讀大學。 資料圖片

——文憑試入大學門檻 僅達升讀預科水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暑假完結,首屆文憑試學生出路塵埃落定。新制下當局把大學門檻定為「3322」,但同時不少考生縱使「有4有5」遠超「門檻」要求,仍被大學聯招(JUPAS)拒諸門外,令考生及家長怨聲載道。香港文匯報分析新舊學制不同公開試考生成績,發現考獲文憑試「3322」的人數,竟然較舊制會考獲14分更多。對考生來說,意味著前者水平更低、更容易考。學界中人稱「3322」能升大學只是一種錯覺,參考價值成疑。有曾失落會考、再重讀文憑試的考生更稱:「3322呃人!」

 文憑試放榜「賣大包」,多達26,431名日校生於中、英、數、通識4科考獲「3322」,較8大資助院校學額多逾1.1萬。香港文匯報進一步比較文憑試、2010年「末代會考」及今年高考成績數據,發現以考獲人數計算,「3322」作為「大學門檻」明顯過低。「末代會考」中,日校生獲14分或以上有26,241人,較今年文憑試獲「3322」者少190人,即取得會考14分原來竟比獲文憑試「3322」更難。「末代會考」14分只屬「確保能升讀預科」水準,文憑試「3322」卻號稱「升大學要求」。

重讀生獲5*54僅獲派水泡科

 「末代會考」失意的黃德曉當年轉制重讀,成為今年應屆文憑試考生,於兩試均有應考經驗。他表示,得知入大學門檻僅「3322」時,已覺得「很假」和「呃人」,從沒有打算以此「門檻」作升大學參考,決心考取更佳成績。最後他獲得多個科目「5*54」成績,卻只於大學聯招勉強獲派到第十志願的「水泡」學位。

 同樣轉制重讀、經歷新舊兩個公開試的黃淑文表示,因沒有資料可參考,故升學選科只能「靠估」。她慨嘆指,自己雖達「3322」指標,但原來獲此成績者俯拾皆是,對與大學無緣感失望。

專家:不少人錯誤解讀

 升學專家夏巴里認為,社會對「3322」水平有不同理解,部分未有公開試經驗的學生的確以為易升大學,但那卻只是「最低標準」,與實際能升大學成績相去甚遠,不少人都出現錯誤解讀。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稱,學生期望與現實有很大落差。大學聯招(JUPAS)放榜前,不少人均有錯覺,以為「3322」能升大學機會頗大,甚至毋須報讀副學位課程「買保險」,最終大失預算。

學友社:參考價值甚低

 他直言,若只有「3322」成績,升讀大學機會微乎其微,參考價值甚低,稍後各大學公布各科目今年文憑試收生具體成績後,才有望作更有效升學規劃。

家教會:求職政府認可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表示,升讀本地大學時,雖未必能以「3322」作參考,但那始終達一定水平,起碼求職時能獲政府認可,亦可選擇其他出路,有助照顧部分首次應試的中游考生。

相關新聞
「3322」升大呃人 水平遜會考14分 (圖)
新舊制公開試達標人數對比
首爾青年電影節 港生短片入24強 (圖)
白鴿手勢展和平 知專生奪設計獎 (圖)
八成外國生:漢語將成國際語 (圖)
醫護緣:實習經歷生死 護士熱誠更豐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十招壓樓市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草菅人命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平等升學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退軍菌驚魂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穗嚴禁煙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鴨舌」援交 (圖)
通識把脈:拆解DSE延伸題系列三之一:選題須有把握─高分關鍵
指數評比:地區生活質素 非排名可定 (圖)
概念圖:指數(index)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