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十招壓樓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樓價近年屢創新高。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本港樓市不斷升溫,不論私樓、二手居屋,甚至二手公屋的成交價均屢創新高,競選政綱主打房屋議題的特首梁振英8月30日公布「樓市降溫第一擊」,包括10項短中期措施,冀短時間內能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包括出售剩餘居屋單位、首批「置安心」單位轉租為售,並更改社區用地為住宅用途等,料短期可提供近1.5萬個單位,而中期措施則可增加近1.9萬個單位。 ■節自《梁十招增供應 助中下層上樓》,香港《文匯報》,2012-08-31

持份者觀點

1. 公屋聯會副主席文裕明:新措施雖可加快居屋供應,但居屋貨尾單位數量不多,對抑制樓市作用不大。

2.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只要各界最關注的「港人港地」法律草擬程序趕及完成,下季度(10月至12月)賣地計劃中的6幅官地有機會加入相關條款。

3.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房協已擬定首批「置安心」單位的折扣安排,傾向以市價的60%至70%出售,但會設有轉售限制。

 知多點

 針對樓市採取的短期措施:1.出售剩餘830個天水圍居屋單位;2.「置安心」首個青衣項目約1,000個單位轉租為售;3.加快審批預售樓花申請,涉及10,000個單位;4.下季度的政府賣地計劃將推出2,650個私人住宅單位;5.改建及重建工廈作住宅用途,提供約360個公屋單位。

 中期措施:1.「置安心」餘下4,000單位傾向轉租為售;2.在啟德預留作市建局提供更多「樓換樓」單位的部分用地,將撥給房委會發展480個居屋單位;3.長沙灣尚未發展的休憩用地改劃為住宅用地,將興建2,300個公屋單位;4.把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撥作住宅用地,提供約11,9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5.探討在活化工廈政策下,把受制於城規和建築物條例的工廈土地和樓房改作住宅用途。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當局對「置安心」計劃有何修訂。

2. 承上題,試分別從政府、地產商及市民的角度,分析他們對有關修訂的立場和看法。

3. 有人說:「當局實施『港人港地』政策會影響香港的自由市場運作。」你對此說有何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3322」升大呃人 水平遜會考14分 (圖)
新舊制公開試達標人數對比
首爾青年電影節 港生短片入24強 (圖)
白鴿手勢展和平 知專生奪設計獎 (圖)
八成外國生:漢語將成國際語 (圖)
醫護緣:實習經歷生死 護士熱誠更豐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十招壓樓市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草菅人命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平等升學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退軍菌驚魂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穗嚴禁煙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鴨舌」援交 (圖)
通識把脈:拆解DSE延伸題系列三之一:選題須有把握─高分關鍵
指數評比:地區生活質素 非排名可定 (圖)
概念圖:指數(index)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