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拆解DSE延伸題系列三之一:選題須有把握─高分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0]     我要評論

 編者按:首屆通識科文憑試已完結,從今天起,本欄會一連三期與大家分享卷二(延伸回應題)的應試技巧。

 卷二「延伸回應題」的應考時間為75分鐘,考生須從3條延伸回應題中,選擇其一作答。根據考評局的指引,該卷旨在於更廣泛層面上考核學生的各種高階能力,如深入剖析自己的經歷,展現創意思維和以有系統的方法來表達意思等。

 3條延伸回應題都會提供資料給考生參考,包括文章、新聞報道、報告、對話、圖、表、漫畫等。首屆文憑試卷二的議題為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內有一則約300字的新聞報道)、全球化與中國文化(內有一幅照片及一則來自書本的節錄)及內地孕婦濫用基因測試(內有一則新聞摘錄及一幅連環漫畫)。

 由於篇幅所限,本人會先針對上述3條題目,和大家分享選題的技巧:

內容易 問法深

 正如上述所言,卷二要求三題選一作答,故選擇程度較易、自己較有把握的題目十分重要,這也是卷二能否取得高分的關鍵。對於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全球化與中國文化及內地孕婦濫用基因測試等議題,相信考生不會陌生,很多同學更在日常的通識課題中,討論過香港應否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因為這個議題在香港社會曾引起廣泛的爭議。不過,據我所知,選答這條的同學並不多,因其考問方法較深。

 其中題a要求考生對「香港發展基本運輸設施時,應優先考慮整體社會利益而非個人利益」這個說法表達立場。分數佔10分。

 此題有以下兩個難點:

先立論後解釋 正反兼顧

 首先是考生對3個概念的了解,包括基本運輸設施、整體社會利益和個人利益,若對這3個概念都未能掌握,答題必定回應乏力,甚至會把整體社會利益和個人利益混淆。

 其次,必須把整體社會利益和個人利益在發展基本運輸設施時進行比較和分析,指出何者更應被優先考慮,並解釋自己的觀點,兼顧正反意見,加上駁論,才能取得高分。

 據我所知,有考生只討論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的利弊或重要性,或只比較整體社會利益或個人利益更重要,這些都是離題的表現。

扮持份者豈「中招」

 題b則問及在規劃基本運輸設施項目的過程中,港府應讓其他持份者有多大程度的參與,分數也是10分。

 此題的難度是對題目的了解,而重點是港府應讓其他持份者有多大的參與程度,而非表述不同持份者的角色或重要性。由於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經常要求學生就某些社會議題扮演不同持份者,從其角度思考問題,大量考生因此從不同持份者角度作出討論,結果「中招」。(待續) ■嚴志峰 漢華中學資深通識科教師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3322」升大呃人 水平遜會考14分 (圖)
新舊制公開試達標人數對比
首爾青年電影節 港生短片入24強 (圖)
白鴿手勢展和平 知專生奪設計獎 (圖)
八成外國生:漢語將成國際語 (圖)
醫護緣:實習經歷生死 護士熱誠更豐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十招壓樓市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草菅人命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平等升學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退軍菌驚魂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穗嚴禁煙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鴨舌」援交 (圖)
通識把脈:拆解DSE延伸題系列三之一:選題須有把握─高分關鍵
指數評比:地區生活質素 非排名可定 (圖)
概念圖:指數(index)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