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聊天室:詞彙音節 粵單普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1]     我要評論

「寫人」詞彙之朋友篇

 港生練習普通話及寫作時經常誤用詞彙,而且很多是受到粵語的影響,故了解粵普(即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差異是學好普通話寫作的關鍵。以下主要從名詞、形容詞和動詞這3種最常見的詞性來舉例說明。

鼻後加子 眉要添毛

 對於某些名詞,許多學生採用單音節詞而非標準的雙音節詞。粵語的單音節詞比普通話多,因為這些詞都是從古代漢語中繼承下來的,但其中一部分在普通話裡已通過不同方式發展為雙音節詞。在描寫五官的詞彙中,粵語都可用單音節詞表示,如眼、耳、口、鼻、眉;不過,普通話的口語和寫作都用雙音節詞來表達,如眼睛、耳朵、嘴巴、鼻子、眉毛。因此,部分學生容易在作文中出現如「他彎彎的眉下有一對水汪汪的眼,耳大大的,口像個小紅櫻桃,鼻也長得很高」的錯誤詞彙。

肥胖有別 讚可愛勿得意

 其次,在描繪外貌特徵的形容詞中,粵普用詞也有不同之處。如形容人類或動物的體內脂肪多,粵語習慣都用「肥」,而普通話則用「胖」形容人、「肥」形容物。「胖」並不是只有貶義的色彩,還可用「胖乎乎」這個詞來形容小孩長得比較圓潤、非常可愛。

 另外,在形容小孩可愛的詞彙中,港生也經常會錯用「得意」一詞來表達;但「得意」一詞在現代漢語普通話意指驕傲、自滿,完全沒有粵語「可愛」這個含義。我們可以說「他因為考了滿分,所以顯得非常得意」,但不可以說「這個小孩長得很得意」。

 最後,在動詞中,有些日常詞彙同樣分別很大。如古代漢語和粵語的「行」都表示「走」的意思,但現代漢語通常直接用「走」。

 其他的例子包括:普通話用「喜歡」,不用「鍾意」;用「討厭」,不用「憎」;用「睡」,不用「唌v;用「打瞌睡」,不用「磕眼唌v;用「回」,不用「翻」等。 ■資料提供:一環教育

預告:下期專欄將探討「普通話寫作詞彙之敘事篇」。

■網址:http://www.globalfirst.edu.hk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世界大學百強 四港校上榜 (2012-09-11) (圖)
研高科技收國際生 QS評分佔優 (2012-09-11) (圖)
全球大學排名十大 (2012-09-11) (圖)
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2-09-11) (圖)
2012年香港各大學國際化評分 (2012-09-11) (圖)
南科大揭牌 冀育創新人才 (2012-09-11) (圖)
大學生數學建模賽 參賽者破紀錄 (2012-09-11) (圖)
普通話聊天室:詞彙音節 粵單普雙 (2012-09-11)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 UCAS申請便利 (2012-09-11)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最近「上帝」港科學家 夥5,000專家析粒子 (2012-07-12) (圖)
科研路兜轉 或回港執教鞭 (2012-07-12)
發現印證「標準模型」理論 (2012-07-12) (圖)
「比較式」研究壓力大 以愛迪生自勉 (2012-07-12)
東華英語夏令營 「劍牛」尖子任導師 (2012-07-1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了解收生要求 內地升大有法 (2012-07-12)
細說新語:南下詞繁多 涵蓋各領域 (2012-07-12)
P2P網絡電視始祖 科大教授獲獎 (2012-07-10) (圖)
最不慣港「蝸居」 做教授更自由 (2012-07-10) (圖)
亞洲環保車賽 青衣IVE摘亞 (2012-07-10) (圖)
嶺大收46內地生 按年增八成 (2012-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