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現印證「標準模型」理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學家在粒子對撞蹤跡中,尋找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標準模型」的出現,是因為物理學家在以往的實驗中,發現偶爾會出現結果不一致(Inconsistency),所以便推斷有其他粒子在左右實驗結果,最終建構出這套能描述強作用力(Strong Force)、弱作用力(Weak Force)及電磁力(Electromagnetic Force)3種基本力及組成所有物質基本粒子的理論。不少物理學家曾嘗試超越有關理論,但李祺指,希格斯玻色子的發現已大致成功印證「標準模型」理論。

模擬大爆炸 探物質起源

 李祺進一步解釋,希格斯玻色子被認為是令到所有粒子擁有質量的關鍵,透過希格斯玻色子附在其他粒子上,那些粒子才會有質量。雖然這樣看來,希格斯玻色子應存在於各種有質量的物體上,但科學家卻要透過大型粒子對撞機去模擬出宇宙大爆炸,李祺表示,這是因為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才可以看到它最初的形態,「就像水、冰和氣體之間的狀態已經完全不一樣,現在比起宇宙大爆炸已冷卻了很多,只有模擬當時的情況,才可看到更基本的形態,了解物質起源」。

名稱誤導 非最原始物質

 早前已有不同報道說過,「上帝粒子」(God Particle)之稱其實是改自「該死的粒子」(Goddamn Particle)。李祺亦表示,其實大多數物理學家都不會將希格斯玻色子稱為「上帝粒子」,因為覺得當中有誤導,「上帝粒子好像把它形容成最原始的粒子,像是萬物起源一樣,但其實這個粒子並沒有這些含意。」

相關新聞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最近「上帝」港科學家 夥5,000專家析粒子 (2012-07-12) (圖)
科研路兜轉 或回港執教鞭 (2012-07-12)
發現印證「標準模型」理論 (2012-07-12) (圖)
「比較式」研究壓力大 以愛迪生自勉 (2012-07-12)
東華英語夏令營 「劍牛」尖子任導師 (2012-07-1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了解收生要求 內地升大有法 (2012-07-12)
細說新語:南下詞繁多 涵蓋各領域 (2012-07-12)
P2P網絡電視始祖 科大教授獲獎 (2012-07-10) (圖)
最不慣港「蝸居」 做教授更自由 (2012-07-10) (圖)
亞洲環保車賽 青衣IVE摘亞 (2012-07-10) (圖)
嶺大收46內地生 按年增八成 (2012-07-10)
海外升學秘笈:成績未如理想 英銜接課升大 (2012-07-10)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敗於半桶水 成雙遭反對 (2012-07-10) (圖)
社評雙語道:加快沙中線進度 帶動地區發展 (2012-07-06) (圖)
細味巨著A-Z:... With loss of Eden,till one greater Man / Restore us ... (2012-07-06)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熟能生巧 有志事成 (2012-07-06)
中文視野:箭術失傳 事必有因 (2012-07-06)
溫總名語錄 (2012-07-06) (圖)
書本簡介 (2012-07-06) (圖)
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 (2012-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