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比較式」研究壓力大 以愛迪生自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對於在CERN的實驗研究工作,李祺笑言,過程就像很多中學生曾經歷的操練數學或物理Past Paper(舊試卷)一樣,「每個星期都要計一堆數,而且是同時有很多組研究人員分開同時計,一個星期後就一起拿出來對答案,看哪一個才對」。但由於不同研究人員要「對答案」,自己有可能出現誤差,李祺坦言這種「比較式」研究,一開始的確令他感到頗為有壓力,但他都會以愛迪生研究燈泡的事來勉勵自己,「愛迪生也是錯了很多次才做出成果,所以最重要是要明白錯的原因,以及如何走回對的路」。

CERN氣氛包容 謙虛易獲啟發

 在到CERN之前,李祺都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擔心融入不了這個高端的科研圈,但卻發現當中氣氛非常包容,便「膽大包天」起來,和組內的一位導師多次爭吵,「後來想想,我有甚麼資格和他吵呢?但最終大家都有作出調節,現在已相處得很好」。他又指:「裡面很多人懂得很多東西,只要謙虛些,隨便和他們談一談,都會很有啟發。」

相關新聞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最近「上帝」港科學家 夥5,000專家析粒子 (2012-07-12) (圖)
科研路兜轉 或回港執教鞭 (2012-07-12)
發現印證「標準模型」理論 (2012-07-12) (圖)
「比較式」研究壓力大 以愛迪生自勉 (2012-07-12)
東華英語夏令營 「劍牛」尖子任導師 (2012-07-1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了解收生要求 內地升大有法 (2012-07-12)
細說新語:南下詞繁多 涵蓋各領域 (2012-07-12)
P2P網絡電視始祖 科大教授獲獎 (2012-07-10) (圖)
最不慣港「蝸居」 做教授更自由 (2012-07-10) (圖)
亞洲環保車賽 青衣IVE摘亞 (2012-07-10) (圖)
嶺大收46內地生 按年增八成 (2012-07-10)
海外升學秘笈:成績未如理想 英銜接課升大 (2012-07-10)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敗於半桶水 成雙遭反對 (2012-07-10) (圖)
社評雙語道:加快沙中線進度 帶動地區發展 (2012-07-06) (圖)
細味巨著A-Z:... With loss of Eden,till one greater Man / Restore us ... (2012-07-06)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熟能生巧 有志事成 (2012-07-06)
中文視野:箭術失傳 事必有因 (2012-07-06)
溫總名語錄 (2012-07-06) (圖)
書本簡介 (2012-07-06) (圖)
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 (2012-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