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從《人性的弱點》學多聆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朱少威

學校:勞工子弟中學

好書說不完

 相信大家每天都會跟朋友聊天。不知道大家在與人溝通上有否出現過問題呢?載爾.卡內基所寫的《人性的弱點》介紹很多人際溝通的秘訣,當中有一點令我覺得很有意思:「做一個善於聆聽和給對方多說話的人」。

 書中有一個關於這句話的例子,曾有一名成功人士講述他的面試經過。他去面試前,到處尋找應徵公司的背景資料。到面試當日,他把搜集到的資料整理好後,請教主持面試的老闆。經過一輪問答後,他成功獲得錄取。

 在現實中,我曾試過在一間商舖購買一套衣服,回家後才發現衣服褪色的問題,於是折返要求退貨,但店員居然說衣服褪色與公司無關,更加話中帶刺,於是我便和他爭吵起來。正當我們鬧得面紅耳赤之際,商舖經理出來了解事件。他很仔細地聆聽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但一句話也沒說,然後很詳細地向我解釋衣服褪色的原因,又請我多試用幾天。幾天後,衣服果然再沒有褪色,重建了我對這間商舖的信心。

 為甚麼第一個例子的應徵者會被成功錄取呢?因為他運用了「給對方多說話」的技巧。這名成功人士費盡心思去收集應徵公司的創業史,代表他對「未來上司」的關心,並且主動邀請上司解答疑問,令對方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第二個例子中,經理則運用了「做一個善於聆聽的人」這種技巧。一個怒火中燒的人,就算如何憤怒,他也會在一個有耐性和同情心的聆聽者面前息怒。就像當時的我感到非常憤怒,但獲得經理的耐心聆聽後,我的憤怒被「降溫」了,甚至覺得這間商店對顧客的態度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差。

 以上兩個例子說明,若要別人喜歡你,首先你要善於聆聽他人的說話;若要別人對你感到興趣,首先你要問別人愛答的事,鼓勵他多說一些自己一生中感到光榮的事情。

 另外,我們與人相處時要謙虛,就算有多大的成就,也不要四處張揚、炫耀。與其去炫耀,倒不如發掘與朋友之間的共同愛好吧!

 人與人之間相處是一定會出現問題的,但問題出現次數的多與少是可以由我們去控制的。至於怎樣去控制呢?相信《人性的弱點》能夠幫到大家。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陳之藩、西西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作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從個人的經歷說明本書所提及的人際相處之道,不單具體實用,也頗貼近生活,論據相當有力。佳!

相關新聞
雙軌年兼陰盛陽衰 教院女廁增兩成 (2012-09-14) (圖)
李雲迪師弟鍾學進 獲獎學金赴英深造 (2012-09-14) (圖)
中大新傳10研究生屢獲獎 (2012-09-14) (圖)
浸大開學暨頒授典禮 (2012-09-14) (圖)
好書說不完:從《人性的弱點》學多聆聽 (2012-09-14) (圖)
徵稿啟事 (2012-09-14)
八大院校洗手間及廁格比較 (2012-09-14)
細說新語:北上詞影響力減退 (2012-09-13)
神州求學記:北赴武大 擴闊眼界 (2012-09-13) (圖)
跨境童文化差異 八成教師嘆難教 (2012-09-13) (圖)
文憑試下周三起接受報名 (2012-09-13)
中大「雲端即答」系統助師生課堂互動 (2012-09-13) (圖)
港大「延宿」升溫 學生會發動「公投」 (2012-09-13) (圖)
浸大拍工藝珍品 推中醫藥國際化 (2012-09-13) (圖)
中大校巴不足 行路快過等車 (2012-09-11) (圖)
沈祖堯籲認真過大學生活 (2012-09-11)
17歲演藝生獲ABRSM獎學金 (2012-09-11) (圖)
校園放大鏡:蔡功譜中學辦「中一好友營」 (2012-09-11) (圖)
羅德獎學金本月24日截申請 (2012-09-11)
2醫學家周六科學館講座 (2012-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