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北赴武大 擴闊眼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武漢大學的開學禮人頭湧湧。Claire供圖

 早已聽說武漢大學文化底蘊深厚,是一所人文氣息濃厚的學府,使我在報考文憑試前已下定決心前往求學。仍記得開學那天懷著疑惑的心到武大報到,生怕不習慣這裡的生活,又怕自己的「香港腔」普通話無法與內地同學溝通。那一天,早上下著傾盆大雨,像要冷卻我的熱情。然而,這場大雨停不了我的腳步,亦打擊不到我要到武大學習的心。那一天,一個又一個學長學姐無懼大雨幫新生登記、搬行李,他們寧願自己濕透也要把雨傘借給我們,又冒雨親手清除水渠上擁擠的垃圾,這些舉動深深感動了我,消除了我的不安。

結交各地好友 分享文化特色

 當在宿舍安頓好後,我便急著結識新朋友,忙不迭地參與新生聚會,認識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遠至黑龍江、內蒙古,近至在我中學附近學校的港生,均能在這陌生的地方找到。我的班上亦有來自北京、上海、香港、澳門、台灣和全國各地的同學。我們會相約一起聊天,分享自己故鄉的食物和文化特色,這些一手資訊使我眼界大開,對中國文化有更深入了解,當中內蒙古的特產牛肉乾更令我一試難忘。

 有一天武漢的新朋友說她有一位室友生日,邀請我參與生日會,我一口答應了。雖然我不認識這位壽星女和其他參與者,派對上亦只有我一個香港人,可是她們真的非常熱情,耐心地聽我說爛透的普通話,指導我的發音,使我的普通話大大改善。

中英韓語溝通 遊戲增進感情

 由於我的住處鄰近留學生宿舍,因此我也認識了不少外國同學,當中我最喜歡與韓國人交流。我們會用最簡單的中文、韓語和英文溝通,當難以語言表達時便會運用身體語言使對方明白。她們邀請我和我的室友到她們宿舍玩,親自下廚煮韓國料理給我們吃;我們會帶她們到大學裡不同特色的餐廳進餐。我們會一起玩遊戲,如「潛烏龜」便有香港版和韓國版之分,兩者對輸的懲罰方式亦有不同,非常有趣。

 透過與不同地方的人溝通,我認識了不同地方的語言和文化,結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這些都是珍貴、無價的,讓我的世界更廣闊,不會單單局限於香港。

 ■Claire 武漢大學一年級港生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細說新語:北上詞影響力減退 (2012-09-13)
神州求學記:北赴武大 擴闊眼界 (2012-09-13) (圖)
中大校巴不足 行路快過等車 (2012-09-11) (圖)
沈祖堯籲認真過大學生活 (2012-09-11)
17歲演藝生獲ABRSM獎學金 (2012-09-11) (圖)
校園放大鏡:蔡功譜中學辦「中一好友營」 (2012-09-11) (圖)
羅德獎學金本月24日截申請 (2012-09-11)
2醫學家周六科學館講座 (2012-09-11)
家庭綠洲:每個自閉孩子都是獨特的(上) (2012-09-11)
「3322」升大呃人 水平遜會考14分 (2012-09-10) (圖)
新舊制公開試達標人數對比 (2012-09-10)
首爾青年電影節 港生短片入24強 (2012-09-10) (圖)
白鴿手勢展和平 知專生奪設計獎 (2012-09-10) (圖)
八成外國生:漢語將成國際語 (2012-09-10) (圖)
醫護緣:實習經歷生死 護士熱誠更豐 (2012-09-10)
免試北上讀大學 971港生獲補貼 (2012-09-07) (圖)
回歸後內地校招港生逾6萬 (2012-09-07)
抽母血驗胎病 趙慧君奪APEC科教獎 (2012-09-07) (圖)
港大安排325學生住酒店避甲醛 (2012-09-07)
新宿舍甲醛超標 近千港大生惶恐 (2012-09-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